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黃繼光:一面不倒的戰旗
2020-08-31 14:17:4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范琪妍

  【偉大勝利 英雄讚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 

  開欄的話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奔赴朝鮮戰場,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九個月捨生忘死的浴血奮戰,贏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這是中朝兩國人民和軍隊團結戰鬥的偉大勝利,是維護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的偉大勝利。本報今起開設《偉大勝利 英雄讚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專欄,回顧中國共産黨領導抗美援朝戰爭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尋訪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

  前不久,湖北麻城遭遇特大洪災,空降兵某旅“黃繼光英雄連”第一時間奔赴現場,經過連續20多個小時奮戰,官兵鋪設沙袋5萬餘個,徹底消除了潰堤風險。

  洪水奔涌,河岸上那面寫著“黃繼光英雄連”的戰旗,始終迎風飄揚。指導員吳健説:“每一場戰鬥都要發揚黃繼光精神!”

  1952年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捨身堵機槍、英勇犧牲的黃繼光,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如今,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黃繼光仍然是一面不倒的戰旗,激勵著人們不畏艱險、奮勇向前。

  黃繼光出生在四川省中江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抗美援朝戰爭爆發時,他剛20歲。當徵兵的隊伍來到中江縣時,黃繼光在村裏第一個報名,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的一員。參軍後,他因作戰勇敢,榮立三等功1次。

  1952年10月,上甘嶺戰役打響。在3.7平方公里的陣地上,敵軍用炮彈190余萬發、炸彈5000余枚,將陣地山頭削低了兩米,山頂變成了厚厚的泥灰。敵軍未能攻下山頭,反被我軍殲滅2.5萬餘人,擊毀擊傷敵機300架,擊毀大口徑火炮61門、坦克14輛。

  戰鬥越打越激烈。10月19日夜,黃繼光所在營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敵軍拼命死守,志願軍連續組織3次爆破依然未能攻下高地。若到天明仍未拿下高地,將貽誤戰機。眼見天將拂曉,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執行爆破任務。

  黃繼光等人在夜色下匍匐前進,在距敵火力點不足50米處被發現,隨後照明彈將整個山頭照得亮如白晝。機槍噴出火舌,掃向黃繼光等人隱蔽的地方。在槍林彈雨中,兩名戰士一犧牲一重傷,黃繼光也受了傷。

  但黃繼光繼續匍匐前進,到達了距敵火力點不足10米的地方。他扔出了手雷,卻未能奏效。趁著支援火力吸引了敵人火力,黃繼光機警地爬到了碉堡下。敵人的機槍火舌還在噴射,黃繼光猛地站起來,向著碉堡撲了上去,用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

  敵人的機槍終於停下來了,戰友們衝了上去,一舉奪回了高地。戰鬥取得了勝利,碉堡下留下了長長的血跡。

  戰後,黃繼光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稱號,同時被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如今,在黃繼光的家鄉四川中江縣,黃繼光紀念館通過實物、圖片、組畫和模型等,展出了黃繼光烈士的生平和英雄事跡。館內藏品還原了一個真實的黃繼光,讓無數人為之動容。他的大無畏精神,猶如一面旗幟,引領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