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辦好思政課 講好思政課
2020-08-31 22:5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文章強調,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以高遠的歷史站位、深邃的戰略眼光,深刻闡述了學校辦好思政課的重大意義,提出了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明確要求,為推進思政課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將堅定廣大教師把思政課越辦越好的信心和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到多次赴學校考察和交流談心,習近平總書記就思政課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期,大中小學正陸續開學,步入人生的新階段,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課的作用不可替代。

  辦好思政課,必須著眼于立德樹人、培根鑄魂。當前,我國各級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達到2.82億人。對於青少年而言,他們正處於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正在形成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對於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而言,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韆鞦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從世界大勢來看,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演化,大國博弈愈加複雜激烈,思政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而且必須提高水準。

  講好思政課,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當前,思政課建設面臨一些新的問題和突出矛盾,學生聽課需求更加多元化,教學內容和手段、教師能力和思路還不適應變化。辦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教師,要按照“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堅持八個“相統一”,讓思政課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面對問題,最重要的是解決好信心問題,當前,黨和國家對思政課的空前重視、我們對發展的規律性認識愈加深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實踐就能不斷開拓新境界,這些正是我們的底氣所在。

  講好“人生第一課”,離不開黨的領導。各級黨委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勇擔使命,創新進取,不斷加強黨對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的領導。各級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要強化主體責任,把思政課建設擺上重要議程,努力把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不斷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培育時代新人。(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