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2020-08-31 00:0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從進入7月份開始,長江流域就成為防汛抗洪的主戰場,湖北、江西、安徽等地汛情嚴重,有多處農田被淹。這段時間正好也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早稻收割、晚稻播種的季節。洪澇災害不僅影響到早稻的收穫,也影響到晚稻的栽插。有的地方積水退得慢,農田泡在水裏,有的地方水倒是退了,可農戶辛苦培育的晚稻秧苗全毀了。農時不等人,怎麼儘快恢復農業生産?今年糧食生産能不能保豐收呢?

  董金平是安徽蕪湖萬村的種糧大戶。今年老董的220畝早稻收割後就遇到了洪水,稻田被淹了20多天,自己培育的晚稻秧苗被大水浸泡,全部損毀。

  農作物的種植受節氣的影響,眼見著大水退去,已經是8月上旬,再重新買種子育秧苗,就會耽誤大半個月的時間,嚴重影響收成。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眼看著水退了卻沒有秧苗可用,正著急呢,縣裏卻送來了育好的晚稻秧苗。老董立刻組織人力,用拋秧的辦法對100畝晚稻田進行了搶種。

  今年,農業、氣象、水利等部門都有預警,長江流域會出現大的汛情。蕪湖農業部門根據自己管轄地區地形地貌、水文水利等實際特點,提前開展了借地育秧的工作。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在湖北黃岡,銳興家庭農場的楊雲廣也在搶種秧苗。今年,當地農業部門引進了新技術,提前採用硬碟育秧,26個硬碟的育苗量可以滿足一畝稻田,確保在洪水退去的第一時間進行補栽補種。

  無論借地育秧還是硬碟育秧,都是未雨綢繆。今年,還在開春的時候,從中央到地方都對今年的汛情災害有過預判,提前做了很多準備。

  早稻種植面積的增加,為晚稻種植面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顯示,到現在,雙季晚稻種植面積也比去年新增400多萬畝。雖然長江中下游地區晚稻的栽種受到汛情的嚴重影響,但大水逐步退去,只要搶種及時,還是能挽回損失。

  7月9日,江西鄱陽縣中洲圩發生潰堤,昌洲鄉2萬畝農田和房屋已經在洪水裏浸泡了一個多月。雖然有數十台大功率抽水泵日夜不停地排澇,可是洪水退得還是很慢。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針對汛情,鄱陽縣建立了問題清單,一方面加緊排澇,抓緊搶修受損的農田灌溉系統,一方面調運秧苗和其它農作物種子,組織專家隊伍前往全縣各地開展社會化服務,提供田間管理的技術指導。水退到哪兒,農業社會化服務到哪兒,免費的農資配送到哪兒,盡可能保證農業生産,不留一塊荒地。據江西省農業部門預計,今年因為汛情影響不能搶種晚稻而改種秋雜糧的面積比上年增加了30萬畝。

  這次洪澇災害導致湖北黃梅縣大面積農田受災,12.57萬多畝農田絕收。

  對於絕收的農田,如何搶農時,就要仔細地算筆賬。選好輪作農作物的種類和輪作次序,這是茬口賬,還要算季節農時的賬、投入産出效益的賬,科學補種、改種。稻田改種“早翻秋”,旱地可以改種生育期短的玉米、綠豆、紅薯、蕎麥、蔬菜等品種。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農業生産受各方面因素影響,洪澇災害只是其中的一個因素。洪水雖然退去,但要想穩生産、保豐收,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在這次洪澇災害中,巢湖市中垾鎮武城圩部分農田被淹。聯圩村大部分農田地勢低窪,最先被淹,積水又是最後排出。因為被洪水浸泡時間過長,不少水稻已經呈現一定程度的倒伏,土壤水分飽和、氣溫高,很容易産生病蟲害。巢湖市植保技術人員正在針對這一情況制定方案。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在湖北陽新縣荊頭山農場,農技人員正忙著使用無人機對1000多畝水稻噴灑農藥,指導施肥。

  尤希柏是河南信陽的種糧大戶,前些日子下大雨,稻田被淹。這兩天,在當地農技人員的指導下,尤希柏正在使用無人植保機進行補肥。

  黃淮地區也是我國糧食的主産區之一,雖然並沒有遭受長江中下游地區那樣嚴重的洪澇災害,可是地方政府對於防災減災的工作一刻也沒有放鬆。河南滑縣的秋作物種植面積210萬畝,其中130萬畝是玉米,今年玉米長勢不錯,但是病蟲害的發生概率很高。

  雖然受災並不嚴重,但是異常天氣頻頻發生,這次無人機噴防是滑縣集中開展的統防統治一部分,作業面積26000畝。

焦點訪談:水退人進、多管齊下,全年糧食豐收就靠他們了!

  農業生産要看天,但卻不能只是靠天吃飯。這次南方降雨持續時間和降雨量都超過了1998年,但是農業受災損失卻大大降低,災前未雨綢繆,提前做好準備,災後及時恢復生産,搶種、補種,起到了很大作用。全國糧食生産的大頭在秋糧,現在距離秋糧大面積收穫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奪取豐收還有幾個關口要過,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輕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