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首列機場捷運儲能式有軌電車下線
2020-08-31 09:45:18來源:國資委網站編輯:趙妍

  全球首列機場捷運儲能式有軌電車下線

  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捷運系統車輛亮相中車株機

  8月22日上午,由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株機公司)研製,全球首列應用於機場捷運系統、可自動駕駛的儲能式有軌電車在株洲下線。該車將運行于昆明長水國際機場。

  據了解,該列車採用高能量型超級電容供電,7模組編組(即七節車廂),一次充電可運行5公里,最高時速70公里,並採用三組60000法拉高能量型超級電容,能夠儲存80度電量,是目前國內容量最大的超級電容單體,當車輛進站時,在旅客上下車的同時完成車輛充電;滿載時一次充電平直道可運行5公里以上,續航能力大幅提升。該列車是國內首個採用自動駕駛模式的儲能式有軌電車,在節省人力的基礎上,切實提高機場捷運系統的運行效率,可滿足機場全天運行需求,並有效減少人為失誤的機會。該列車採用純超級電容動力源。超級電容裝置可吸收制動能量,能量回收率大於85%,實現能量的高效利用和循環利用,達到綠色節能的雙重目標,更好地保護城市環境。針對機場線路個性化需求,整車採用100%低地板設計,客室內無臺階,無縱向斜坡,特別設計了較開闊的站立區,方便乘客攜帶行李通行,並在車內採用寬幅照明燈帶、大面積側窗,寬敞明亮、視野開闊,具有良好的通透性和舒適性,進一步提升了機場乘客的乘坐體驗。

  為按時推進項目進程,疫情防控期間,該項目團隊申請首批復工,並通過每日現場例會的方式督促項目進展。同時,中車株機公司憑藉創新的項目管理方式、完善的研製平臺、強大的供應鏈保障體系和精悍的項目執行團隊,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眾多不利因素,全力滿足客戶需求。

  隨著昆明長水機場航站樓改擴建的完成,儲能式有軌電車將穿梭在昆明機場迎接中外來賓,將成為昆明機場又一靚麗名片。

  中車株機公司于2012年全球首創將超級電容技術在輕軌車輛上進行驗證使用,並於2014年研製出當時世界首列商用超級電容儲能式有軌電車,在廣州海珠線投入運營。目前,在武漢、淮安、寧波、深圳等地,均能看到中車株機公司研製的超級電容儲能式現代有軌電車的身影。

  在城市交通發展與變革的熱潮中,中車株機公司始終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研發多樣化的高端軌道交通裝備産品。未來,中車株機公司將不斷開拓創新,提供適應不同城市交通市場、不同運營環境的系統解決方案,為城市交通建設提供高性能、高科技、高品質産品,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