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2020-09-01 09:05:34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新中國崢嶸歲月|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1950年10月初,美國侵略軍悍然越過三八線,並把戰火燒到中國邊境。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和朝鮮人民一道共同抗擊侵略者。新華社發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糾集“聯合國軍”進行武裝干涉,並派遣海軍第七艦隊侵入中國台灣海峽。此後,侵朝美軍越過三八線,直逼鴨綠江,並出動飛機轟炸中國東北邊境,直接威脅到新中國的國家安全。雖然當時中國正面臨著鞏固政權、恢復經濟的緊急任務,但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請求,中共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經過反復權衡,在10月上旬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新中國崢嶸歲月|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朝軍隊連續發動五次戰役,共殲敵23萬餘人,將敵人趕回三八線,敵我雙方轉入戰略對峙。這是志願軍某部渡過漢江後圍殲殘敵。 新華社發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奉命開赴朝鮮戰場,與朝鮮人民並肩作戰,到1951年6月,歷時7個多月,先後同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進行五次大的戰役,共殲敵23萬餘人,把戰線穩定在三八線附近地區。在這場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涌現了無數英雄人物:羅盛教、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為了朝鮮人民,為了履行國際主義義務,許許多多的英雄包括毛澤東主席的長子毛岸英,長眠在了朝鮮的土地上。

  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同時,國內掀起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各階層人民踴躍參軍參戰,捐獻飛機大炮,慰問志願軍,訂立愛國公約,開展增産節約運動,有力地支援了前方作戰。

新中國崢嶸歲月|抗美援朝 保家衛國

  1953年7月,中朝兩國軍隊發動對敵的最後一戰——金城戰役,殲敵5萬餘人,迫使侵略者在朝鮮停戰協定上簽字。這是志願軍某集團軍坦克部隊在戰前宣誓。新華社發

  1951年7月,朝鮮戰爭進入“邊打邊談”階段。經過兩年的相持,交戰雙方于1953年7月簽署停戰協定,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

  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舉。這場戰爭的勝利,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創造了以弱勝強的範例,極大提高了中國共産黨在全國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中國的國際地位空前提高,為我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贏得了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