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2020-09-02 23:3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今年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75年前,中國人民經歷了14年的浴血奮戰,取得了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同時,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並肩戰鬥,贏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專家表示,中國戰場是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國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開始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白山黑水間的抗日救國烽火迅速燃遍全國,中國人民奮起反抗,進行了長達14年的持久抗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認為:“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人民經過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以傷亡數千萬同胞為代價,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同時極大地援助了反法西斯陣營,為世界爭取了和平。”

  14年抗戰,中國戰場殲敵佔日軍二戰期間傷亡人數的70%。中國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一半國土被日寇踐踏,930余座城市被侵佔,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直接經濟損失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

  高翔表示,中國成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正體現了反法西斯同盟國對中國抗戰貢獻的認可,“在創建聯合國的過程中,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擁有對戰後國際事務一票否決的權利。這一體制性安排使中國在戰後國際秩序格局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發言權。基於自身苦難經歷,中國設身處地地為弱小國家爭取權益,為戰後國際新秩序的確立作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強調,和平與發展仍然是人類不變的追求,“珍視和平、增強互信、彼此包容、攜手同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更是人類社會不斷走向光明未來的必由之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