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俄聯合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
2020-09-02 10:05: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俄聯合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_fororder_1

9月1日,中俄聯合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攝影 郝志慧)

中俄聯合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_fororder_2

9月1日,中俄聯合舉辦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攝影 郝志慧)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郝志慧、謝平):9月1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線上研討會在北京和莫斯科兩地同時舉行。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和俄羅斯歷史協會共同舉辦,主題為“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共創未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俄羅斯歷史協會主席納雷什金,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等通過視頻連線出席研討會並致辭。

  謝伏瞻在致辭中表示, 75年前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全面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大決戰。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國際治理體系改革面臨嚴峻挑戰。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只有珍視和平,才能持續發展;只有不忘過去,才能開創未來。中俄兩國人民要並肩共進,堅決維護中國人民抗日戰爭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納雷什金在致辭中表示,中俄兩國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都付出了巨大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戰爭勝利成果被載入史冊,值得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們永遠銘記。中俄兩國歷史學家通過此次對話交流,將增進了解、凝聚共識,期待雙方未來繼續開展更為深入的合作。他同時強調,中俄兩國堅決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反對歪曲和否定二戰歷史圖謀。

  高翔在發言中強調,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和歐洲主戰場,中俄兩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撫今追昔,我們應堅定捍衛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堅決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行為,抵制霸權主義和單邊行徑,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張漢暉指出,中蘇兩國人民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並肩戰鬥,攜手捍衛國家獨立與尊嚴,維護世界和平與正義,構築起偉大的友誼。為了表達對蘇軍烈士的崇敬和緬懷,中國政府在內蒙古、黑龍江、吉林、河北等蘇聯紅軍曾經浴血奮戰和犧牲的地方修建了70余處蘇聯烈士紀念設施,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國民眾和蘇軍烈士後代前往瞻仰緬懷。蘇軍烈士紀念設施已經成為中俄銘記歷史、珍視和平、世代友好的重要象徵。

  傑尼索夫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俄羅斯人民及中國人民為了自由和獨立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這段歷史絕不容被篡改,人們對歷史應該保持客觀公正的態度,任何試圖歪曲二戰共同勝利成果的企圖都應被粉碎。此外,傑尼索夫大使對中方在紀念二戰歷史,緬懷蘇軍烈士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謝。他表示,在抗擊世界的敵人法西斯與軍國主義的戰爭中,中俄站在同一條戰線上。兩國人民銘記先烈,就是在鞏固對歷史的記憶。

  研討會上,來自中俄兩國歷史學界近20名專家學者圍繞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進程及歷史意義,中俄共同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性,以及中俄加強全面戰略協作、攜手共促世界和平與發展等議題展開了深入而廣泛的線上交流與研討,提出了多項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