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中國外交對於美國敵視政策的務實應對
2020-09-03 10:3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作者:馬豪恩(Jorge Malena),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中國事務工作組主任、阿根廷天主教大學中國研究項目負責人

  編譯:萬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末在尼克松圖書館發表演講,將中美之間的衝突描述為“特朗普的前輩們見所未見的衝擊”。休斯頓和成都領事館的關停爭端,正是當前這種關係的象徵。

  蓬佩奧的企圖,是將中美關係導向純粹的對抗,但卻發現北京的回應雲淡風輕。此次演講的企圖是對北京製造出更大的不信任,以期達成美國企業退出中國的結果。相反,中國外交部並沒有採用激烈的言辭進行回應,遠遠沒有一些分析家所期待的一樣極端。

  當美國下令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停,中國政府的反應是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而不是關閉美國駐上海或香港的外交機構。這一決定顯示出了中方避免衝突、維持中美關係穩定的意願。

  中美關係的緊張始於2018年中期,華盛頓在持續至今的貿易戰中打響了第一槍。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與中國進行新的貿易談判,但中方仍一直致力於維護中美雙方在2020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美雙邊關係的惡化,面臨著來自技術競爭、新冠疫情乃至香港、新疆、台灣和南海問題等敏感議題的挑戰。

  一些美國政客針對中國的發言集中于意識形態領域,背離了以保障美國貿易為目的的美國傳統外交政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8月初曾經表示,中國隨時可以與美方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中國似乎並沒有出現早些時候西方所渲染的“戰狼式外交”,而是努力緩解緊張態勢。

  中國政府實行了一種務實的、有建設性的外交行為,呼喚對話與合作。

  在美國的反華勢力試圖迫使其他國家選擇陣營。作為有著40多年中國問題研究經歷的阿根廷學者,我認為拉丁美洲應該避免陷入美國政府製造的陷阱中。與中國政府保持緊密的關係,應當是拉丁美洲各國的優先選項。

  最近20多年來,中國加強了與拉丁美洲的聯繫,這要得益於中拉之間存在的互補性。與此同時,華盛頓在近幾十年來對拉丁美洲的無視,降低了其在區域內的影響力。通過保護主義政策與推延貿易協定,白宮不僅僅成功幫助中國,甚至也幫助歐盟拉近了與拉美國家的距離。

  美國需要摒棄對中國的意識形態攻擊,停止尋求與北京進行“零和博弈”的企圖。而另一方面,中國則只需要堅持其對話和合作的呼籲,堅定其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意願。當然,中美之間停止衝突與對抗、建立相互尊重與互利合作的希望依然存在。整個世界,尤其是拉丁美洲,毫無疑問會讚賞這種結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