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塞爾維亞前外長: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 美國冷戰思維背離世界潮流
2020-09-03 16:57: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洪超):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塞爾維亞前外交部長伊萬·姆爾基奇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美國政府當前的冷戰思維背離世界發展潮流。

  塞爾維亞前外長伊萬·姆爾基奇,現在擔任著塞爾維亞對華合作國家委員會顧問。他回憶説,五年前自己有幸在現場觀看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閱兵儀式,當時塞爾維亞的儀仗隊也參加了閱兵。對於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發揮的作用,姆爾基奇給予了高度評價,“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的貢獻是無法估量的,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以戰勝任何困難險阻的勇氣和力量驅逐了侵略者,繼而建立了新中國。借此機會我衷心地祝賀中國在反法西斯鬥爭中取得的偉大勝利,同時也祝願中國人民在維護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取得成功。”

  如今,雖然二戰之後的冷戰已經結束,但從美國政府近期一系列行為依然可以感受到,冷戰思維的陰魂仍未散去。姆爾基奇關注到,近年來美國政府一直炒作所謂“中國為潛在的威脅”。美國這種冷戰思維是背離世界發展潮流的,其奉行的單邊主義也是與世界發展脫軌的,合作共贏才是大勢所趨。他説:“我相信中國不想與世界任何國家為敵,當然也包括美國。冷戰只會在全球製造恐慌,世界各國都應抵製冷戰思維。當今美國對中國發展的不安情緒根源正是來自美國內部,過去的幾十年美國一直將他們制定的規則強加於全世界。今天,美國的這種霸權主義方式已經行不通了。我認為,實現國家間的平等和多邊主義才是現在世界的發展之路。”

  在以和平發展為主旋律的今天,戰爭與衝突並沒有絕跡,同時還出現了沒有硝煙的戰場,例如現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姆爾基奇認為,各國在抗疫的同時必須消除“政治病毒”,團結一致才能把疫情對人類生命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首先就是不要將新冠病毒政治化,這次新冠疫情暴露了人類社會的脆弱性,我認為只有在聯合國和世衛組織的指導下,各國緊密合作、團結一致才能有效地對抗新冠疫情。現在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而是恐懼、謠言和污名化,我們只有團結在一起才能共同從危機中走出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