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歐洲不應忘記中國在二戰的貢獻
2020-09-03 10:3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作者:法國漢學家魏柳南 Lionel Vairon

  2020年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紀念日,8月15日是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75週年紀念日。然而,在歐洲的二戰史學中,後者往往被忽略。對於東亞很多國家,尤其對於中國來説,8月15日是一個值得永遠銘記的勝利的日子。幾十年前,日本發動的那場侵略戰爭給東亞國家,尤其給中國造成了嚴重的破壞,人員傷亡數量驚人。

  1931年,日本侵佔中國東北並成立偽滿洲國。偽滿洲國是一個由日本扶植的傀儡政權。在隨後的幾年裏,尤其是1936年到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的行動從未停止,陸續侵佔中國大量領土。1937年12月,日本侵略者佔領了當時的中國首都南京,並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有20至40萬中國民眾慘遭殺戮。遇難人數很難精確統計,主流説法是30余萬。然而,日本國內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説法甚囂塵上,甚至一些權威機構和政府官員都持這種態度。無論如何,日本侵略者在這場大屠殺中的暴行,與二戰中納粹對待猶太人的罪行沒有任何區別。

  在這場戰爭中,日本人對中國戰俘和平民進行了活體醫學實驗,這一行徑更是與納粹無異。日本731部隊主要進行人體實驗和生化武器實驗,受害者還包括韓國甚至美國戰俘。731部隊實施的細菌戰造成了幾十萬中國人傷亡。

  然而,這些假借“科學研究”為名的所謂“實驗成果”,在二戰結束後卻成了交易籌碼。美軍上將麥克阿瑟與日本裕仁天皇達成秘密協議,日本向美國上交731部隊的研究資料,包括731部隊頭目在內的多名戰犯因而被免於起訴。整個日本皇室也是此項秘密交易的受益者,逃脫了應有的審判。皇室某些成員,尤其是曾經參觀過731部隊駐地的裕仁天皇的弟弟,對這些殘忍罪行心知肚明,仍極力掩蓋事實。裕仁天皇本人則早在1937年就批准侵華日軍在對待中國俘虜不受國際法的限制。

  對於中國來説,這是一段充滿傷痛的歷史。遺憾的是,歐洲人卻很少認識到中國為擊敗軸心國做出了重要貢獻。要知道,二戰中,中國損失慘重,中國人民經受了深重的苦難。據估計,中國軍民傷亡人數超過2700萬,其中包括很多平民。也有史學家估算,二戰中,中國軍民傷亡人數超過3000萬,僅次於前蘇聯。這段歷史不僅對中國非常重要,對於同樣遭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中國鄰國,比如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國來説,也極為重要。

  事實上,法國也應該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因為在同一時期,日本也入侵了法屬印度支那,並對當時居住在越南和柬埔寨的法國平民多次實施類似暴行。很遺憾,我們歐洲人總是忘記8月15日這個紀念日。75年過去了,我們應該重溫歷史,記住這個值得銘記的日子,就像我們紀念那些被歐洲人熟知的二戰紀念日一樣,緬懷這場戰爭中傷亡的中國民眾,向抗擊日軍侵略的中國軍民致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