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任何人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
2020-09-04 13:10: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歷史必將證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淩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3日下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擲地有聲地説道。

  在這篇內容厚重、內涵深刻的講話中,習近平全面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進程、歷史意義,深刻詮釋了抗戰精神的內涵,並用五個“必須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瞭方向,用五個“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向一切企圖阻撓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人和勢力發出嚴正警告,清晰有力地表明中國態度,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與時代意義。

  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75年前的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這個偉大勝利,既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習近平在講話中將這個偉大勝利歸功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國共産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全民族眾志成城英勇抗戰、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重申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精神財富,具有歷久彌新的時代意義。與75年前相比,雖然當今世界爆發全球性熱戰的可能性極小,但美國一些政客出於一己私利,大肆推行單邊主義霸淩全球,蓄意挑動意識形態對抗,叫囂要與中國打一場“新冷戰”,妄圖阻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並把世界重新推入動蕩與分裂。在新的形勢下,中國最高領導人強調弘揚抗戰精神,無疑將激勵中國人民“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未來的路如何走?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五個“必須堅持”,包括“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既是中國取得令人矚目發展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未來前行道路的行動指南,體現了中國最高領導人對當前局勢的深刻洞察與戰略決斷。

  這其中,“堅持鬥爭精神”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尤其具有現實針對性。回望歷史,鬥爭精神貫穿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當前中國的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習近平用五個“凡是”概括了中國面對的風險挑戰,指出“只要來了,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這無疑將激勵中國人民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朝著既定發展目標堅定前行。

  75年前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留下的最寶貴遺産,就是國際社會凝聚了珍惜和平、維護和平的共識。“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國際社會的堅定承諾與具體實踐。然而,美國國內一些政治勢力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仇視,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國,蓄意破壞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妄圖開歷史倒車。對此,中國最高領導人在講話中鏗鏘有力地用五個“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向企圖歪曲醜化中國共産黨、企圖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企圖將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企圖霸淩中國、企圖破壞人類和平發展的惡劣行徑堅決説“不”!這不僅清晰有力地表明中國不畏強權堅守原則、維護和平與發展的堅定態度,也再次向那些企圖破壞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勢力發出嚴正警告,表明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在國際社會引發廣泛共鳴。多國人士表示二戰後建立的國際秩序來之不易,國際社會應以史為鑒,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攜手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烏茲別克斯坦教授圖爾蘇納利·庫茲耶夫認為,習主席的講話釋放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傳遞出中國和平發展的正能量。津巴布韋政府新聞部長莫妮卡·穆茨萬古瓦評價説,中國成功的法寶就是他們做到尊重每個國家的主權,他們尊重每一個國家,值得世界學習。

  “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強調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這是習近平對這一重要紀念活動意義的深刻闡述,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人類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確實,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人類是選擇對抗,還是選擇團結,關乎自身的前途命運。作為經歷過苦難並在苦難中成長壯大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將一如既往地發揚鬥爭精神,克服各種風險挑戰,與國際社會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不懈奮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