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壓倒一切困難!習近平縱論偉大抗戰精神
2020-09-04 09:00: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編前語】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講話全文5000余字,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和指導性。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梳理這篇重要講話的要點。

  ◆全面回顧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

  ●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高度評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歷史貢獻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

  ◆深入總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啟示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

  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産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

  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

  中國共産黨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形成了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以弱勝強的雄渾史詩,顯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的偉大勝利。

  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世界上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等各種反法西斯力量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援助和支持。

  ◆生動概括偉大抗戰精神

  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

  ◆深刻闡述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準則

  ●保持中日長期和平友好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符合維護亞洲和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我們應該以歷史眼光和全球視野思考和謀劃兩國關係,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積極推動構建攜手合作、互利雙贏的新格局,推動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是建立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

  ◆就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五方面要求

  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醜化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宗旨,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歪曲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否定和醜化中國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繫,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鬥爭精神。

  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通過霸淩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

  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