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澳門各界舉行系列紀念活動 銘記歷史緬懷抗戰英烈
2020-09-04 07:0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9月3號,澳門社會各界通過舉辦圖片展、主題分享會等多種方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緬懷抗戰英烈。

  由澳門基金會與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共同主辦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展覽3日上午在澳門開幕。70多幅珍貴的歷史照片,生動講述了中華民族的抗戰過程、世界反法西斯戰線的建立,以及眾多澳門同胞投身愛國救亡運動,以不同方式支援祖國,共赴國難的抗戰故事。

  澳門口述歷史協會副理事長陳淑怡介紹説:“整個展覽主要分兩個區域。第一部分是抗日戰爭,第二部分是澳門與抗日戰爭的密切關係。我希望學生或者澳門的青年通過參與這個展覽,了解過去中國抗戰的苦難,銘記歷史,加強愛國情懷。”

  展覽開幕當天,不少澳門學校也組織了師生前來觀看。澳門濠江中學高一學生易碧玉説:“經過這一次的(看)展覽以及導賞員的講解之後,我對這段歷史有了重新的認識跟了解。雖然説我們改變不了這段歷史,但是我們可以去銘記這段歷史,然後勿忘國恥、砥礪前行、共創未來。”

  澳門濠江中學高一學生吳秋燁説:“我覺得比起在歷史書的文字上體驗這段歷史,圖片更能直觀地讓我們感受到這段歷史的辛酸,以及當時抗戰戰士的一種勇敢。我感到很幸福,就是我們生在這麼和平的時代,又覺得很可惜,在那段歷史裏面我們失去了如此可愛又勇敢的人,然後很感謝學校在我們上課的時間讓我們來參觀這一段歷史,讓我們銘記國恥,砥礪前行,為新時代做出貢獻。”

  澳門教育部門、多個愛國愛澳社團還通過舉辦主題分享會、朗誦等線上線下活動,邀請經歷過抗戰或研究抗戰歷史的專家學者,講述中華兒女投身抗日救亡運動的感人故事,重溫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抗戰的偉大精神。

  比如,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聯誼會青年委員會舉辦了以“濠江兒女·共赴國難”為主題的紀念活動,活動採用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形式,邀請了近百名青年學生和各界代表現場參與,並同步在網上直播。該聯誼會青年委員會主任何萍萍表示,“我們這次是聯合了40多家青年社團,還有30多家院校,(包括)內地的高校一起組織的這場活動。我們希望能種下一顆小小的種子,為(促進)兩岸四地的青年朋友們更加地了解國家的歷史,繼承先輩的遺志,弘揚中華民族精神。”

  出席活動的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主席黃家倫説,“在新的時期,我們更應該要牢記歷史,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我們作為澳門的青年人,更應該要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説,“我們也在學校裏面舉辦不同方式的活動去紀念這個事件,還有我們今年澳門會成立一個青少年愛國愛澳的教育基地,會把我們(學習)歷史的一些活動延伸,讓學生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去認識我們國家的歷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