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偉大勝利光耀史冊
2020-09-04 11:07:40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偉大勝利光耀史冊

  ——一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日報評論員

  9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銘記歷史方能不斷前進,珍愛和平方能開創未來。89年前,在遼闊的東北黑土地上,英勇無畏的中國人民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第一槍;75年前,中國人民以頑強意志和英勇鬥爭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十四年抗戰,付出巨大犧牲,最終徹底打敗了法西斯主義。這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産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鬥的偉大勝利。

  遙憶崢嶸歲月,怎能不令人心生敬意。“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面對侵略者的鐵蹄踐踏與狂妄叫囂,中國人民沒有在殘酷現實前有絲毫屈服;抗戰者們以鮮血與生命,挺起脊梁、奮起抗爭,秉持百折不撓的精神和鋼鐵般的意志,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鬥爭,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最終,中國迎來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改變了飽受西方列強淩辱和摧殘的屈辱歷程,站在了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上,中華民族正式走向了通往偉大復興的大道。

  勝利艱難,方顯偉大。中華民族如涅槃重生,抗戰精神從此成為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萬眾一心、共禦外侮,不論其年未冠還是身處村野,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靈深處都被無止無休的戰火與動蕩所震撼,為了保衛家園與恢復生活,他們或紛紛走上前線浴血殺敵,或以筆為槍書寫愛國情懷,由此各種社會力量空前團結、中華民族空前覺醒。不畏強暴、血戰到底,伸張正義、維護和平,在抗戰初期日本帝國主義軍事實力遠超中國的背景下,我們以血肉之軀築成鋼鐵長城,不畏炮火、無懼死亡,不僅洗刷了民族恥辱、重樹了民族自尊,更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民族對和平、自由和正義的不懈追求。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紀念這場勝利,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不僅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也要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我們要以對歷史的敬畏和對先賢的尊重,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世界和平源源不斷地灌注精神力量。從名字讓我們如雷貫耳的英雄,到無數犧牲的無名戰士,在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遠大目標支撐下,雖未能見證最後的偉大勝利,卻仍以自身的智慧、品格,理想意志和胸襟抱負,感發和召喚著今時今日的我們。這生生不息、勃發勁勇的精神之力,是中華民族不被新的困難和挑戰所阻擋的底氣。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我們既需要著眼未來、明審大勢,還需要重溫歷史以鑒往知今,知重負重、勇於前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鬥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凝聚著中華民族的理想與智慧,擲地有金石之響的聲音。讓我們更好地從抗戰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負民族歷史,向未來而行、向世界而行。

  《光明日報》( 2020年09月04日 02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