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2020-09-04 16:34: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妍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鑒往事,知來者。”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和座談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什麼才是最好的紀念,怎樣才是最好的告慰?總書記給出答案: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愛國主義,民族精神的核心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被毛澤東評價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愛國華僑陳嘉庚發動海外華人華僑募捐籌款。他常以“願諸君勿忘中國”告誡自己、教育他人。

  “敵人前方的炮火一日不止,後方籌款工作一日不停。”陳嘉庚帶領的南僑總會在短短三年多內為祖國籌得約合4億余元國幣的款項。他還招募3200余名南僑機工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戰服務團”,歸國抗戰。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1940年3月,陳嘉庚(中)回國慰問抗戰軍民,受到熱烈歡迎。

  面對民族生死存亡,全體同胞以“誓死不當亡國奴”的民族自尊,挺身而出,共赴國難,譜寫下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

  2014年10月,在陳嘉庚誕辰140週年之際,習近平給陳嘉庚創建的廈門市集美校友總會回信,希望廣大華僑華人弘揚“嘉庚精神”,深懷愛國之情,堅守報國之志,同祖國人民一道不懈奮鬥,共圓民族復興之夢。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位於雲南德宏州的“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紀念碑”,紀念碑俯瞰滇緬公路。

  包括抗戰勝利在內的無數實踐一再證明: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再次被總書記歸納為抗戰精神最重要的內涵之一。

  “愛國主義教育茲事體大。” 紀念抗戰,就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這樣的語言闡釋愛國主義: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以國之名,以民族之名,勇毅前行。

  

  △全程音頻丨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血戰到底,展現英雄氣概

  抗戰初期,日本帝國主義軍事實力大大超過中國。日軍曾揚言,三個月內打敗中國。令他們沒有想到的是,中華民族不再是任人宰割的羸弱民族,不論是敵後戰場還是正面戰場,處處展現著要與日軍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2014年7月7日,習近平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儀式上引用了華北平原上一個莊戶人家寫下的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屹立著巨型雕塑:醒獅。(總臺央視記者程鋮拍攝)

  敵強我弱,軍備低劣,愛國將士幾乎用自己的身軀阻擋日本侵略者一步步向國土縱深推進。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縱身跳崖、新四軍“劉老莊連”血戰到死、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集體沉江、國民黨軍“八百壯士”孤軍奮戰;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將領誓死捍衛腳下的每一寸山河。

  這些英雄集體和個人的名字被習近平多次提及,既是致敬歷史,更是激勵未來。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八百壯士”抗擊日軍的真實歷史事件發生地——四行倉庫紀念館。

  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正如習近平所説,“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今年5月24日,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對湖北代表團説,“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今年8月19日,在安徽巢湖大堤上,習近平對抗洪犧牲同志親屬説,他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我們都會崇敬他們。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禮兵將花籃抬入紀念館序廳。(總臺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敢於鬥爭,堅定必勝信念

  9月3日,95歲的王恩田參加了座談會,並作為老戰士代表發言。

  1938年,13歲的王恩田參加八路軍。香城固誘伏戰是他參加的第一次戰鬥,雖然只是救護隊的一員,小小年紀的他“已做好必死準備”。此後,他參加過冀南平原彰南戰役、磁武涉林戰役、百團大戰等數十次戰役。王恩田説:“抗日戰爭時期,我們一直堅持鬥爭,現在我們仍然要堅持抗戰精神。”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2017年3月,第四屆百名共和國開國將軍、抗戰將士油畫肖像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這是王恩田老先生與自己的肖像合影。

  在這場民族解放鬥爭中,中國共産黨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中國共産黨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陷敵於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中國人民抱定抗戰到底的信念,最終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

  硝煙已經遠去,啟示照見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丨抗戰精神 永不過時

  △第29軍士兵在盧溝橋抵抗日軍時使用過的大刀。(總臺央視記者范凱拍攝)

  2020年,特殊之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重提“持久戰”,喻示我們必須百折不撓、堅忍不拔。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獨家V觀丨勝利日!聽總書記講述抗戰精神。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這是偉大抗戰精神,這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這是新時代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獵獵旌旗。

  監製丨申勇 趙雪花

  主筆丨侯艷

  視覺丨陳括

  編輯丨王繼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