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鋒
2020-09-05 10:30:4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鄭然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目的是對標國際高水準開放的新要求,推動投資、貿易、金融及監管等改革舉措先行先試,促進形成一系列制度創新的高地。

  自2013年首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設立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歷經5次擴容,逐步形成了目前“1+3+7+1+6”的梯度發展格局,覆蓋全國18個省份。最近的是2019年8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6個自貿試驗區和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運行。

  一年來,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立足區位特色優勢,突出差別化探索,加強系統集成,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總體方案確定的713項改革試點任務平均實施率接近80%,初步實現了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加強改革探索的設立目標,更好服務了我國全面對外開放的戰略佈局。

  通過邊試點、邊總結、邊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的開放紅利、創新紅利不斷滾動疊加。與已有自貿試驗區不同,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除繼續著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外,還更加注重開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創新,以探索形成更加協調、更具競爭力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如今,從祖國最北端到西南邊陲、從東部沿海到內陸腹地,18個自貿試驗區組成的改革“新雁陣”,將引領中國邁上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征程。而在新形勢下,“新雁陣”也有了新任務——在探索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方面,走在前列,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這意味著自貿試驗區未來將承擔起更多的職責和使命。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著先鋒作用,現在更要做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鋒。可以説,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自貿試驗區相當於一個紐帶,可以發揮其他地方不具備的特殊優勢,比如,在國內大循環中引領帶動國內産業升級,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中提升要素市場的內外聯通效率,提供新動能。

  當前,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仍將持續低迷。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已取得重大成果,相信隨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深入推進和建設品質的持續提升,18個自貿試驗區將為穩住我國外貿外資基本盤、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新的貢獻。(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姚 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