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2020-09-06 11:00:37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東海之濱,鷺島廈門。千年浪涌,潮漲風起。1980年10月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廈門島西北部的湖裏地區劃出2.5平方公里設置經濟特區,率先確立了廈門經濟特區先行先試的“試驗田”的角色定位。白鷺展翅,始於此刻。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廈門集美新城景觀(廈門網信辦供圖)

  如今,海風海浪依舊,廈門卻已舊貌換新顏。

  在歷經40年破浪前行後,廈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新的“試驗田”和改革開放的“窗口”,依然秉持“先行先試、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勇於創新體制機制。大力推進跨島發展、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用行動昭示出了中國城市蝶變的密碼。用大膽實踐、大膽突破,跑出特區發展的“廈門速度”,偏居東南的海島小城,華麗轉身,蛻變為現代化國際化的開放都市。

  自貿片區制度創新引領開放合作

  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是廈門改革創新的一塊“試驗田”。設立5年,累計推出426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93項,有30項廈門經驗獲國務院發文向全國推廣。

  走進廈門自貿片區大數據服務中心,只見大螢幕裏不斷滾動的數據,展示“口岸通關”“智慧港口”“跨境電商”“一帶一路”“對臺交流合作”“應用開發”“硬體支撐平臺”等7個板塊的建設成果和相關動態數據。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行政服務中心場景(任妍 攝)

  “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是廈門自貿片區推出落地的426項創新舉措之一。自2015年4月21日設立以來,廈門自貿片區堅持利用制度創新引領開放合作,用一系列舉措,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在投資貿易便利化領域,廈門自貿片區在2015年就推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國際貿易的全部業務;從廈門自貿片區開出的中歐班列,通過至波蘭羅茲、德國漢堡、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俄羅斯莫斯科、匈牙利布達佩斯等5條線路,通達12個國家30多個城市,實現了“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在對臺先行先試上,廈門自貿片區率先推進與台灣地區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五年共引進1267家台資企業,註冊資本210.5億元人民幣。

  五年來,廈門自貿片區的制度創新,成為廈門對標國際先進,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引擎。

  目前,片區已全面實施與國際接軌的“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備案”管理新體制,形成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一照一碼”“多規合一”“關檢一站式”查驗等現代化治理樣本,基本建成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服務體系。

  筼筜湖治理見證廈門生態文明大躍升

  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的深入發展,與城市相適應、相匹配的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也應該同步提升改善。

  “最愛月斜潮落後、滿江漁火列筼筜。”筼筜湖,原先是深入廈門島的內灣漁港,“筼筜漁火”是廈門歷史上的八大景之一。上世紀70年代修堤圍海造田,導致筼筜湖變成基本封閉的內湖,城市污水大量排入,湖水變黑髮臭,魚蝦白鷺絕跡。湖區雜草叢生,臭氣熏天,路人掩鼻而過,成為廈門民眾羞于啟齒的“臭水湖”。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筼筜湖景觀(任妍 攝)

  “筼筜湖何時不再黑臭?”是市民群眾關於治理筼筜湖的一眾呼聲。

  1988年3月,在“綜合治理筼筜湖”的專題會議上,會議明確建立了綜合治理機制,組建由相關職能部門和專家組成的筼筜湖治理領導小組,創造性地提出“依法治湖、截污處理、清淤築岸、搞活水體、美化環境”的20字方針,全面打響了廈門治污的頭號硬仗。

  變革求生。如今,這裡已恢復水清岸綠、草長鶯飛、白鷺齊飛的勝景,已然成為廈門一張亮麗明信片和最美“城市會客廳”,更是廈門生態文明體系建設成型、資源承載能力尤其是水環境承載力增強的新剪影。

  多元治理探索社會治理新模式

  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基層,如何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如何創新市域社會治理?廈門給出了治理現代化的市域樣本。

  筼筜街道官任社區地處廈門市政治、金融中心地帶,佔地面積1.29平方公里,現有7167戶,近2.58萬人,社區黨委下轄9個黨支部,黨員372人,非公黨支部29個,黨員260人。作為廈門市境外人員聚居最為集中的區域之一,官任社區五“C”【Culture、Connect、Communication、Carrier、Crisis】工作法,打造了多元治理國際化樣本。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記者走訪官任社區居委會,了解社區治理模式。(任妍 攝)

  社區力求開放融合,營造“大文化,堅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氛圍積極開展多樣文化活動,深化各國文化交流;同時,資源共享,創新“大服務”理念,以民眾需求為導向,以優化服務為目標,整合連接轄區資源,用新發展理念提升服務品質;其次,多元機制,建立“大協商”模式,探索多重機制銜接,實現“自治”“共治”“專治”相結合,創新治理協商新模式,加強溝通交流;另外,功能優化,構建“大平臺”體系,著重提升社區硬體、搭建載體、便民利民,致力打造宜居家園。

  基層社區治理,特別是國際化社區治理難點之一就是面對社區矛盾糾紛、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的應對機制,這也是國際化社區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在今年新冠疫情背景下,官任社區黨委建立黨建引領“三級兩隊”,謹慎處理社區常態疫情防控工作。

  跨島發展助力經濟特區“大變樣”

  2002年“提升本島、跨島發展”重大戰略的提出,為特區跨島發展、做大做強,描繪出嶄新而清晰的藍圖,成為廈門推動特區發展的根本遵循。

  2010年初,廈門大手筆啟動島內外一體化建設戰略,將城市建設重點由島內轉向島外,發展目光從島內擴至廈門全局,島外建設步伐大為提速。

  為貫徹“提升本島、跨島發展”戰略,廈門市還作出“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決策部署,努力形成“一島一帶多中心”城市格局。

  作為廈門市首個崛起的島外新城,集美新城更是以“一年全面啟動、三年初具規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成城”的速度“從無到有”,以一種直觀而具體的方式展現了廈門跨島發展的決心與效率。

  廈門:勇立潮頭 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集美新城景觀 (任妍 攝)

  産業規模方面,集美新城的産業規模進一步壯大,四大主導産業不斷發展壯大,軟體信息業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長,日益壯大的文化旅遊業逐步形成廈門“城市演藝中心”,商貿物流業蓬勃發展,總部經濟加快集聚,機械裝備業向高端智慧製造轉型。

  城市功能方面,集美新城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基本完成了城市框架、交通基礎設施的搭建,社會事業蓬勃發展,廈門市圖書館集美新館、嘉庚藝術中心、水上運動中心等一批文體設施建成投用,成功舉辦首屆全國青運會賽艇比賽。建立幼、小、中、職到大學的完整教育體系,匯集15所高校和科研機構,加快建設四川大學華西廈門醫院。

  發展環境方面,集美新城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全面實施杏林灣環灣截污工程,在全國首批建設市政綜合管廊,海綿城市建設初見成效,建成區綠化率達到40%以上;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人才引進、保障體系日益完善。

  “中國道路”産生“中國奇跡”,實現“中國之治”。“中國之治”的新境界離不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持和發展。廈門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持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率先在眾多領域先行先試、大膽探索,走出了一條全面深化、重點突破、縱深推進的改革創新之路。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廈門應抓住機遇,著力推進科學發展、跨越發展,以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增長極為目標,推進跨島發展,奮力續寫跨島發展新篇章。同時,把握邁向“中國之治”新境界的重大歷史機遇,圍繞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這一目標,持續不懈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推動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先行示範的勇氣和魄力,不斷改革創新,爭當“中國之治”的“試驗田”和重要窗口,為“中國之治”貢獻特區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