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汕頭:百載商埠新40年 傾力打造華僑人才“歸谷”
2020-09-06 11:03:51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于楊) 作為粵東的一顆明珠,汕頭既是“百載商埠”,也是著名僑鄉。據統計,有500多萬海外僑胞、港澳臺同胞源自汕頭,這與汕頭本地常住人口幾近相當。與海外僑胞同心共力,建設經濟,是建立經濟特區以來,汕頭髮展的一齣重頭戲。而這當中,吸引來自港澳臺、海外華僑和海內外的高層次人才、創新技術和創業項目在汕頭落地實施,則是汕頭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課題。

  華僑試驗區人才大廈就是汕頭給出的答案之一。人才大廈作為重點人才項目,面向試驗區規劃範圍內用人單位和各類人才,加挂省“揚帆計劃”汕頭市人才驛站華僑試驗區分站,全力打造華人華僑和潮籍英才回國回鄉創新創業的“歸谷”。

  汕頭:百載商埠新40年 傾力打造華僑人才“歸谷”

  (在創客忙碌的年輕人)

  據介紹,配套黨群服務中心、人才服務中心、創客辦公室、68套人才公寓等功能區的人才大廈,致力於為華僑華人人才和各類創新創業人才實現零成本創業和拎包入住的創新創業綜合服務。

  截至今年7月,人才展廳和多功能廳承接並成功舉辦人才對接、項目對接、産業發展、培訓和會議共48項,創客辦公區域已經相繼引進16家創業企業和團隊。

  入駐企業思魔創制的創始人席文表示,自己目前從事的工作與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相關,面臨今年疫情對進出口以及初創團隊生存帶來的雙重壓力,人才大廈對於創業企業的支持為自身減輕了很大壓力,自去年6月以來,僅租金一項為企業降低了60%的成本支出。

  除此之外,在2014年由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的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簡稱華僑試驗區),以“華僑”和“文化”為核心概念,重點打造“一平臺二基地三中心”。即構建海外華僑華人聚集發展創新平臺,打造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和對外傳播基地,建設跨境金融服務中心、國際採購商貿物流中心和旅遊休閒中心。

  2020年汕頭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至今,華僑試驗區加快打造總部經濟園區,國際科創金融城等總部項目加快建設,設立華僑試驗區大宗商品服務平臺,引進國家級孵化器清華科技園啟迪之星,“華僑板”掛牌企業達623家。

  在創新發展動能加快聚集與大平臺大招商格局形成兩相結合之下,汕頭為實現加快打造內秀外名的活力特區、和美僑鄉勤勉不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