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服貿會深觀察】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七週年 新型服務貿易成為“一帶一路”貿易發展新增長點
2020-09-08 01:16: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正在北京舉行。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七週年之際,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貿易發展和轉型升級,成為與會各方關注的焦點。

  “這是原裝進口的格魯吉亞葡萄酒。格魯吉亞的釀酒工藝是獨一無二的,我們用陶罐釀酒,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口感完全不一樣……”在2020年服貿會展區,來自格魯吉亞駐華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正在熱情地向人們介紹著他們國家的葡萄酒文化,並歡迎中國遊客在疫情過去之後,能夠親自去格魯吉亞走一走,體驗那裏的旅遊文化和風土人情。

  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服務貿易發展迅速。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旅遊、運輸等在內的傳統服務貿易遭受重創。

  在今年的服貿會上,如何復蘇與振興傳統服務業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不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旅遊企業希望通過參加服貿會,能讓企業儘快走出疫情陰霾。新加坡著名綜合度假城—聖淘沙名勝世界市場及行銷助理副總裁王晶女士表示,企業非常珍惜此次參展機會。“隨著過去幾個月中國對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國旅遊業也相對樂觀,這給中國旅遊業增加很多活力,頻頻釋放積極信號,跨省遊的恢復加大了我們的信心。”

  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在積極開拓服務貿易合作新領域 。

  在這次疫情中,新型服務貿易顯現出了強大的活力和廣闊的前景。包括線上教育、跨境電商、遠程辦公服務、醫療服務、無線支付金融服務等“線上”服務貿易取得了亮眼的成績單。

  近年來,中國數字貿易發展迅速。2019年,中國數字貿易進出口額達2036億美元,佔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26%,比上一年增長6.7%。這也讓很多歐洲國家看到了與中國合作的巨大商機。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馬曉利説:“很多歐洲國家的政府都積極參與到數字貿易中來,而且很多不同的行業也積極探索數字貿易新機遇。這是因為我們看到了數字貿易帶來的新機遇,它能夠讓我們有機會去接觸到新的市場,進入新的市場。對於歐洲來説,中國市場至關重要。”

  參加今年服貿會的中外人士認為,中國數字貿易的快速發展,也推動著“一帶一路”國家傳統服務貿易的轉型升級,促進貨物貿易和投資的有效提升,這也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加可持續。

  近年來,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該中心為平臺建設併發展的離岸人民幣中心,為中國企業在中東和北非地區的運營提供金融服務。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中國區首席代表傅程剛表示:“我們願意搭建橋梁,讓自己變成在‘一帶一路’上輻射中東北非地區的投資和融資中心、創新投資中心。從長遠來看,在創新投資、金融服貿領域,讓更多中東和阿布扎比企業到中國佈局。”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張慎峰認為,各國還應當優化國際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為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