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雲南自貿區:三片區聯盟聯動 構建協同發展新格局
2020-09-09 15:53:0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9日訊(記者宋雅靜)2019年8月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以來,昆明、紅河、德宏三個片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緊緊圍繞戰略定位及發展目標,推動自貿區經濟發快速發展。截至目前,雲南自貿試驗區外貿進出口總值131.05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60.79億元,進口70.26億元,制度創新的“雲南模式”開花結果,同時,三片區組建“雲南自貿試驗區招商聯盟”,精準招商引資,成果豐碩。

  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雲南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片區協同發展,要求昆明、紅河、德宏三個片區既要共同承擔起國家賦予自貿試驗區在規則體系、制度創新上先行先試的任務,又要在加強片區協調聯動方面形成更大合力,形成既良性競爭、又協同發展的局面,並進一步優化全省國家級新區、開發開放試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邊(跨)境經濟合作區,以及綜合保稅區等各類開放合作平臺的功能佈局,努力形成做強滇中、搞活沿邊、多點支撐、聯動廊帶的全省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區域協同聯動發展是自貿試驗區的重要內涵之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昆明片區資源集聚、基礎紮實、體量較大,紅河片區面向越南、通道齊備、政策創新,德宏片區融通緬甸、“七區合一”、外向度高,三個片區各有特點、資源互補、優勢疊加,重點在工作機制、制度創新、産能合作、招商引資、跨境物流等五個方面,加強區域聯動、合作共建,共同推動雲南自貿試驗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共建”聯席工作機制。以區域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出發點,重點圍繞聯席會議、制度創新、産業規劃、招商引資、日常信息等,共同建立區域協作聯席工作制度,並在各片區管委會設立區域聯絡辦公室,做好制度設計,定期視頻會商,打破空間、時間限制,實現政務互通、資源共享、信息對稱,形成“擰成一股繩”的工作合力。

  “共享”制度創新成果。三個片區的試驗任務部分需要協同推進,主要涉及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行進口等。以昆明片區為“中樞”,與紅河片區、德宏片區建立制度創新聯席會議制度,定期通告改革進展、研究存在問題、制定具體對策,並建立成果分享機制,減少“走彎路、重復做”,共同探索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體現雲南“沿邊”與“跨境”特色的改革創新經驗。同時,探索“智慧政務”系統平臺數據共享,拓展至片區間的政務服務系統、網絡及數據的互聯互通,實現雲南自貿試驗區內“一張網”跨區域審批。

  “共推”跨境産能合作。紅河、德宏片區在跨境電商、跨境物流和跨境金融等産業中,地緣優勢明顯、産業基礎紮實、境外需求較旺。通過聯盟,昆明片區將鼓勵農業農産、裝備製造、貿易物流等産業主體設立區域分支機構,向越南、緬甸和老撾轉移勞動密集型産業,加大針對越南、緬甸市場的研發製造,並將部分中高端産品線落戶紅河片區、德宏片區,共同推動區域跨境産能轉型升級,促進生産要素跨區域流動。

  “共進”招商引資項目。進一步發揮資源優勢,探索建立招商引資跨區域合作平臺,組建“雲南自貿試驗區招商聯盟”,共同制定招商計劃,共同舉辦招商推介,共同外出考察招商,並對意向入區企業,根據各片區産業佈局的互補性和差異性,相互推介引薦,努力實現差異化與精準化招商。

  “共築”跨境物流通道。昆明片區空港航點覆蓋面廣,紅河片區、德宏片區跨境陸路水路通道暢通,“水陸空立體化”的物流條件,為區域跨境物流産業合作,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國際大通道帶來了機遇。

  據悉,三個片區通過聯盟積極探索建設覆蓋區域物流信息共享平臺,構建發佈物流需求、交通運力和貨運價格等信息的物流管理系統,消除物流鏈“堵點”,加速貨郵流通,減輕企業成本,做到“眼光朝外、服務國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