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三片區優勢互補 助推雲南自貿區打造"立體式"全産業鏈
2020-09-09 15:50:4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9日訊(記者宋雅靜)雲南自貿試驗區2019年8月掛牌以來,通過政策和項目“雙輪驅動”,有效集聚各類開放産業和主體,通過區域內開放功能完善、政策賦權疊加,為打造“沿邊”“跨境”開放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雲南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獲悉,昆明、紅河、德宏三個片區立足自身的比較優勢,按照發展定位,在打造“立體式”全鏈條産業體系上,産業發展成效初顯。

  據悉,雲南自貿試驗區立足自身特色和優勢推進自主性改革、首創性改革、集成性改革,著力形成一批具有雲南特色的重大改革創新成果。同時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營造政企同步發展濃厚氛圍。相關負責人表示,昆明、紅河、德宏三個片區立足自身的比較優勢,按照發展定位,在打造“立體式”全鏈條産業體系上,通過積極想辦法,多方尋出路,注重改革創新和防控風險並舉,加快推進各片區的《産業發展規劃》、建立産業招商專班服務機制及項目推進協調工作機制等。截至目前,産業發展成效初顯。

  昆明片區:圍繞打造現代化經濟體系,致力於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昆明綜合保稅區、經開區信息産業基地、清水—黃土坡現代製造業産業園及巫家壩片區、螺螄灣國際商貿城、滇池國際會展三個半島等區域聯合聯動,形成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煙草及配套、光電子信息等主要工業和現代物流、信息軟體、總部經濟、金融服務、會展業等現代服務業共生互促發展的産業結構。截至目前,共進行了三次簽約項目的集中開工,總投資約800億元。

  紅河片區:按照“面向東盟的加工製造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中越經濟走廊創新合作示範區”的發展定位要求,圍繞區縣産業培育和承接産業轉移,成立加工及貿易、大健康産業、跨境旅遊、跨境電商和物流、現代農業産業、綠色食品、綜合産業7個産業項目招商服務專班,負責各産業類招商項目信息收集、合作洽談、項目落地。

  德宏片區:聚焦“跨境電商、跨境金融、跨境産能合作”三大産業發展方向,積極謀劃項目建設,重點開展項目轉化工作。開展跨境電商展示倉儲中心、中緬邊和區前期項目等12個重點項目可研編制;成立雲南自貿試驗區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聚焦德宏片區産業發展定位,謀劃片區金融産業服務基地、國際貿易便利信息化服務平臺、數字邊貿産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共謀劃重點項目63個,總投資約278.59億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