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河北唐山:讓殘障人士活出精彩人生
2020-09-10 20:3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經歷過大地震的河北唐山素來有扶殘助殘的優良傳統,這座城市在給這些殘障人士帶去溫暖和關愛的同時,還給他們帶來信心和動力,使他們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在唐山市截癱療養院,截癱夫妻楊玉芳、高志宏創作了一首新詩《我的小康夢》。楊玉芳説,創作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來看望他們的場景總會浮現在眼前,至今他還記得自己和總書記説的第一句話。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曾造成24萬人遇難、16萬人重傷,其中3817人截癱。當時有國外專家就預言,基於中國治療技術等因素,這些人最多能活15年。但是40多年過去了,很多像楊玉芳夫妻倆這樣的截癱傷員依然健在,平均年齡超過了70歲。唐山人用愛創造了奇跡。

  “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總書記勉勵的話一直鼓勵著38歲的王丹。由於一場疾病,王丹終身殘疾。因為她自幼愛好做手工,唐山市政府為她協調了免費的場地並給了她5萬元啟動資金。王丹開辦了自己的巧手坊,幫助100多名殘疾人改變了生活。

  2017年至2019年,唐山市累計投入資金3.1億元,實施了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助學、托養等政策,惠及殘疾人70萬人次。

  在政府的關愛下,越來越多的殘疾人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奮鬥為實現小康社會出一份力。52歲的張翠麗年輕時因意外右手致殘。2008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她籌集300萬做起了奶牛養殖,一年後公司成為了國內知名奶業公司的穩定供貨商。富裕起來的張翠麗不忘回報社會,她資助貧困孩子上學,幫助20多名下崗職工再就業。

  為殘疾人事業做更多的事情,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重要方面。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這些樂觀上進的殘疾人正在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