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黑龍江自貿區聚焦深化對俄合作 全力探索沿邊經驗
2020-09-11 15:3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靖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去年8月30日,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包括哈爾濱、黑河和綏芬河三個片區,成為國家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的自貿試驗區,成為中國最北自貿試驗區。一年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按照國家的戰略部署,加強制度創新統籌設計,聚焦重點領域改革,緊密結合龍江實際,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紮實推進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實。

  現階段,黑龍江自貿區總體方案89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實施86項,實施率達96.6%;形成了超百項制度創新經驗,總結了67項創新實踐案例,其中12項上報商務部,率先發佈了首批省級十佳創新案例。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4855家,新簽約項目148個,投資額逾1838億元。

  當前,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俄政府在遠東地區實施自由港、超前發展區等開放政策,與我國“一帶一路”、振興東北、推進全方位開放互動聯動。

  與此相對應,黑龍江自貿區落實沿邊地區改革試點任務,建設以對俄及東北亞為重點的開放合作高地,切實做好沿邊開放大文章。出臺沿邊開放的便利化舉措,助力自貿試驗區企業開展對俄經貿業務。海關總署批准黑龍江省“俄羅斯低風險植物源性中藥材試進口”、“優化黑龍江邊境自貿片區進境俄羅斯糧食檢疫流程”等4項含金量較高的自貿創新舉措。

  黑河邊境經濟合作區率先辟建了國內首個俄電加工區,今年以來電力進口3.9億元。綏芬河片區實施艙單歸併、中俄監管互認等通關便利化改革,2020年1-8月份,“哈綏俄亞”陸海聯運發運39班列、3766個標箱,中歐班列發運111列、9650個標箱;綏芬河片區互市貿易完成過貨量7.2萬噸、交易額3.4億元,參貿邊民13.2萬人次。

  此外,自貿區設立了全國首個中俄邊民互市交易結算中心,開通全國首個鐵路互貿交易市場,在俄羅斯設立離岸孵化基地、中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境外法律服務及招商代表處等重要平臺機構,為沿邊開發開放、深化對俄合作、輻射東北亞區域合作提供了新載體、新模式、新機遇。

  黑河黑龍江大橋開通了中俄經貿新通道,自貿試驗區搭乘互聯互通新路徑,進入嶄新的“大陸橋時代”。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哈歐班列共發運200列,貨值21.9億元,同比增長40.4%;哈綏俄亞陸海聯運共計發運64列,貨值5.97億元,同比增長14.4%。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