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行走自貿區】黑龍江自貿區創新對俄經貿模式 打造沿邊合作新樣板
2020-09-11 17:09:3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1日訊(記者 賈佳)去年8月30日,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成為國家首次在沿邊地區佈局的自貿試驗區,成為中國最北自貿試驗區。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黑龍江自貿區雲座談會上獲悉,一年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圍繞創新對俄合作模式進行了探索和實踐,取得了一些成果。

  黑龍江自貿區加強對外合作平臺建設,夯實開放發展基礎。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黑龍江自貿區設立全國首個中俄邊民互市交易結算中心,開通全國首個鐵路互貿交易市場,在俄羅斯設立離岸孵化基地、中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境外法律服務及招商代表處等重要平臺機構,為沿邊開發開放、深化對俄合作、輻射東北亞區域合作提供了新載體、新模式、新機遇。

  黑龍江自貿區強化國際物流通道建設,拓展經貿合作路徑。相關負責人表示,“哈綏俄亞”陸海聯運線路連同哈歐班列,構建貫穿了歐亞兩大洲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黑河黑龍江大橋開通中俄經貿新通道,黑龍江自貿區搭乘互聯互通新路徑,進入嶄新的“大陸橋時代”。掛牌以來,哈歐班列共發運200列,貨值21.9億元,同比增長40.4%;哈綏俄亞陸海聯運共計發運64列,貨值5.97億元,同比增長14.4%。

  黑龍江自貿區圍繞“跨境+”産業升級,打造跨境産業鏈條。據了解,黑龍江自貿區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跨境能源加工、跨境農産品加工、跨境中草藥研發、跨境木材加工、跨境康養旅遊等産業,著力培育跨境産業集群;通過開展對俄投資開發並進行木材、農産品、清潔能源等資源回運加工,引入飛地經濟,著力構建境內外聯動、上下游銜接的全産業鏈經濟,開啟國際經濟合作新模式。相關負責人表示,黑河自貿片區創新跨境電力貿易及落地加工使用新模式,今年以來俄電進口5.1億元,有效助力新材料産業降本增效。

  黑龍江自貿區創新邊民互市貿易模式,落實興邊富民政策。相關負責人表示,綏芬河自貿片區創建了集邊民組織、跨境結算、分銷加工等於一體的全流程監管模式,掛牌以來,互市貿易完成過貨量12.5萬噸、交易額7.93億元,參貿邊民13.2萬人次。此外,疫情期間各自貿片區為保障口岸貨運通道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黑河片區利用跨境電商海外倉自俄回運防疫物資1279萬餘件,俄羅斯疫情嚴峻時,又復運俄羅斯1.2億余件抗疫物資,推動中俄互幫互助的關係更加緊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