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值得被誇!這些集體獲得了國家級榮譽
2020-09-11 22:0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9月8日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一共有500個先進集體受到了表彰。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醫院,有居委會,有海關,有健康碼開發平臺,有衛生用品的生産企業,還有建築公司,各式各樣,可這正是這場抗疫大戰的真實寫照。抗擊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也是一場總體戰。從武漢封城的那一天開始,長城內外、大江南北,14億中國人團結起來。舉國同心,同的是一份大愛護生的仁心,一份戰勝疫情的信心,也是一份中國必勝的決心,這些先進集體就是其中的代表。

  這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中,有許多是醫護人員團隊,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就是其中之一。

  在這場與病毒較量的生死戰役中,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這所有著120年曆史,也是中部地區醫療服務量最大的醫院,責無旁貸地衝在了阻擊戰的最前面。與凶險又陌生的病毒突然遭遇,一切都猝不及防。

  推車飛奔搶救病人的畫面曾經無數次在媒體上播放,深深印刻在每個人的心裏。而它只是這場戰役中,同濟醫院院區裏每天都會重復許多次的一幕。

  病毒兇頑,醫務工作者最清楚風險有多大。尤其像同濟醫院這些武漢本地的醫務工作者們,從疫情暴發的最初階段就一直堅守在戰場,在防護裝備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直面生死,從未退縮。

  在上戰場前簽下的名字,每一個都是一份醫者仁心的承諾,一次義無反顧的逆行。

  急診科醫生嚴麗,今年春節她早就安排好了要和家人一起出國度假,已經快到機場,她還是扔下了一家老小,轉身又返回醫院。

  中醫科醫生黃英,年前已經回到外地老家準備辦婚禮,得知醫院人手嚴重不足,她取消了婚禮,趕上了武漢封城前的末班車,回到醫院。

  31歲的急診科醫生陸俊,從1月初就一直連續奮戰,曾經一天工作18個小時,自己也不幸被感染。陸俊的病情曾一度惡化,出現呼吸衰竭。但他從未放棄希望,而是把自己的身體當作新的戰場,和救治他的同事們一起戰鬥,並把自己逐漸康復的視頻發到網上,鼓勵同行和患者。

  沒有誰天生是英雄,只是在生死關頭,平凡的人選擇挺身而出。在同濟醫院,有一支特殊的隊伍——插管小分隊,有人叫他們“敢死隊”。插管,意味著打開患者的氣道,與病毒最近距離展開較量。這是危重症患者的最後一線生機,而對醫護人員來説,這也意味著最大的風險。

  這場戰鬥的勝利,來自於每個個體的努力,更來自一個個集體團結互助、共同擔當的力量。在同濟醫院,除了一線醫護人員,還有許多不同崗位的工作者也一直堅守在陣地,各司其職又緊密協作,為戰鬥勝利提供一切保障。在與病毒搏殺的背後,是無數個支撐的肩膀。比如,擴建改建病區就是一場艱苦的協同作戰。

  從1月下旬到2月上旬,是阻擊戰最艱難的階段。為了讓數量激增的病人得到及時救治,同濟醫院的工作人員連續幾天奮戰,擴建改建病區、增加床位,盡最大力量為患者多爭取一份希望。

  在疫情高峰期,同濟醫院三個院區共開放了2025張重症病床,很好地落實了中央提出的“集中救治、集中管理”的要求。醫院醫護人員和40支來自全國的專業醫療隊,一起承擔了此次疫情武漢市收治重症病例最多的重任。

  同濟醫院只是這場戰役中無數個優秀集體的縮影。在武漢,有11萬醫務工作者始終戰鬥在抗疫一線;在湖北,有50多萬醫護人員投入救治和防控;在全國,共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

  白衣作戰袍。這些醫務工作者,不管是湖北、武漢當地,還是馳援湖北,又或者是堅守在全國各地的抗疫一線,他們都是民族的英雄。在人民群眾最需要他們的歷史關頭,他們挺身而出,白衣執甲,化身戰士。濟世為懷的大愛中,閃動著寶貴的生命之光。

  而這場戰役,也絕不僅僅只是醫院病房裏的生死搏殺,它的勝利,是全國各行各業無數人同心聚力、眾志成城的結果。這是一場投入了整個國家力量的人民戰爭。

  在這次受表彰的集體中,中國建築第三工程局黨委也是其中之一。而它背後站立的是在火神山、雷神山這兩座醫院建設中,數萬名不眠不休、為之奮戰的建設者。

  今年1月23日、25日,中建三局接到牽頭承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任務。此時正值春節,工人都已返鄉,而這兩個巨大複雜的工程,工期都只有10天。面對這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建三局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力量,各方聯動,迅速組織起4萬多名管理人員和建設工人,展開奮戰。數萬名建設者、上千台設備,齊頭並進,停人不停機。

  大年初六,距離火神山醫院交付期限僅剩3天,600米的氧氣管道還沒有焊接。制定的方案是用熔釬焊,而會這個技能的只有15個工人。15個工人,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終於完成了焊接任務。建醫院,是等床救命,每一位建設者都拼勁全力。他們互相激勵,擰成一股繩,匯聚集體之力,創造出難以想像的中國奇跡。

  疫情初期,醫用防護物資也嚴重短缺。為了節省防護服,醫護人員們不吃不喝,一個班就幹十幾個小時。決不能讓白衣戰士因為防護物資不足而被感染。各地的醫療用品企業都行動起來,復工達産,分秒必爭。生産口罩和防護服的浙江振德醫療用品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它也是這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

  臘月二十九那天,振德公司接到復工任務,數百名外地員工儘管剛剛回家與家人團聚,依然響應號召,告別了家人,在萬家團聚的時候返回到生産一線。

  當時正值春節,很多原料企業沒有開工,振德公司生産所需的原材料非常短缺,生産陷入困境。

  鐘林艷是採購部經理,那段時間她剛好懷孕。為了尋找原料,鐘林艷帶著採購部的9名員工,每天四處奔走,著急得幾乎天天失眠。

  克服重重困難,振德公司口罩每天的産能從最初的15萬隻提高到600萬隻,防護服的日産能也從1萬套提高到5萬套。這些防護用品,每一件都用在了抗疫第一線,這讓公司員工們感到無比自豪。

  病毒無孔不入,防線無處不在。從ICU裏的搶救到實驗室裏的疫苗研究,從把好邊境線上的國門到把好社區的小門,每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每一個環節都有一個集體的擔當。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你的身邊有一群戰友,而在你們的身邊,還有無數你不認識的戰友。一個個肩膀靠在一起,就是一道堅固的防線;一個個集體守望相助,就是一股巨大的合力;14億人的患難與共,這就是我們的家國情懷,這就是我們戰勝疫情的精神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