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美常駐代表涉華言論令人不齒
2020-09-12 15:07: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任麗君

  當地時間9月10日,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在社交媒體接受採訪時發表涉華言論,肆意散播謊言,抹黑攻擊中國,蓄意製造敵意,完全是服務國內政治需要的操弄,令人不齒。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需要首先指出的是,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克拉伕特在採訪中惡毒攻擊中國共産黨,同時又聲稱對中國人民抱有友好感情。這種説辭十分虛偽。美國對中國的無理打壓,損害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全體中國人民對此表示極大憤慨。美國一些政客試圖挑撥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既反映出他們的無知,也註定將是徒勞的。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克拉伕特對中國和世衛組織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中方和世衛組織公佈的時間線都清晰説明,疫情發生後,中方始終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第一時間向其他疫情暴發國家伸出援手。比如説,去年12月27日醫生上報了可疑病例,今年1月3日中方就開始定期向世衛組織,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主動通報疫情信息。中方的犧牲和貢獻得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和讚揚。這些最基本的事實是誰也不能否認和抹殺的。我們願提醒美方,政治操弄、諉過於人,挽回不了浪費的時間,挽救不了無辜的生命。希望美國政府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保障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上,切實擔負起責任,領導美國人民早日戰勝疫情。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蓄意抹黑和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克拉伕特在談到華為時承認她擔任駐加拿大大使期間主要參與了抓捕孟晚舟,進一步證明這是個政治案件。時至今日,美國對華為的指責沒有拿出任何真憑實據。事實已充分表明,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蓄意抹黑和打壓華為等中國企業,完全是出於一種陰暗心理,那就是不能接受別國企業在經濟、科技領域嶄露頭角,不希望看到別的國家也發展起來。這是典型的自私自利和經濟霸權主義。中國剛剛發起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我們希望美國能像中國一樣作出承諾,這將有助於增強各國在數據安全問題上的互信與合作。

  中國內政絕不容別國干涉。台灣、新疆、香港等是美國政府為了阻止中國發展而製造出的話題和藉口,編造的謊言已超越道德底線。中方的立場是堅定、明確的,無論台灣、新疆和香港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美國的企圖不會得逞。克拉伕特就中國台灣、新疆、香港發表的言論毫無事實依據、不值一駁。

  克拉伕特談到要讓更多美國人在國際組織中任職,聲稱只有這樣國際組織才會更透明。眾所週知,在國際組織任職的公務員來自世界各國,一旦進入國際組織任職,所有人都必須遵守組織章程,保持公正、中立,服務全體會員國利益。克拉伕特的看法似乎表明,國際組織是為個別國家服務的,這對國際組織是極大侮辱。

  中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克拉伕特在採訪中透露,在涉華問題上,美國在華盛頓和聯合國的步調是高度一致的。美國會仔細分析安理會議程上的所有問題,只要能夠跟中國聯繫起來,美國就不放過一切機會製造話題、攻擊指責中國。這與我們在安理會所看到的一致。美國出於國內政治需要,違反規則和程式,濫用多邊平臺,已經極大地干擾聯合國的工作,毒化了安理會的合作氣氛,引起廣大會員國的不滿。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堅持多邊主義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國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今天的美國正在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正在把這個世界拉回到“叢林時代”。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我們將繼續履行責任,展現擔當,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央視記者 徐德智)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