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和音)
2020-09-12 09:21:2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任麗君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也阻擋不了世界人民走向文明進步的時代潮流

  “中國的抗疫鬥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9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回顧抗疫鬥爭的不平凡歷程,精闢概括偉大抗疫精神,深入闡述抗疫鬥爭取得的重要啟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鼓舞世界,為全球抗疫合作、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信心。

  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顯示了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醫學期刊《柳葉刀》的社論指出,中國採取的強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可能是“歷史上最雄心勃勃、最靈活和最積極的疾病控制工作”。9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多名高級官員為中國點讚。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記者會上“向中國的一線衛生工作者和全體人民致以最誠摯的祝賀”;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呼籲世界借鑒中國抗疫經驗,為應對持續的疫情威脅做好充分準備。

  大事難事見擔當。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從分享防疫信息、防控和救治經驗到開展藥物疫苗研發合作,從派遣醫療專家組到提供抗疫援助、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從支持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從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到確保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中國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中國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具有的廣泛感召力,是應對人類共同挑戰、建設更加繁榮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中國堅定不移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讚賞和積極響應。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中國繼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就是以實際行動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貢獻。日前舉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特別設置公共衛生防疫專題展區,中國企業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核酸快速檢測設備,以及中醫藥企業展示的多種抗疫藥品吸引眾多參觀者。服貿會期間舉辦的公共衛生論壇發佈《北京倡議》,倡議各方秉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凝聚世界防疫智慧、共抗全球疾病威脅,加強世界範圍的衛生合作,推動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種特殊形式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鞭辟入裏的辯證思考,深刻啟迪世人。大道不孤,大愛無疆。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也阻擋不了世界人民走向文明進步的時代潮流。只要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世界各國人民就一定能夠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