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2020-09-14 16:02: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檸

  洪峰迭起,多地告急!6月以來,20多輪強降雨導致大江大河洪水併發,700多條河流水位超警戒,三峽水庫遭遇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流量……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28個省份、7000多萬人次受災,我國面臨1998年以來最嚴峻汛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防總統籌協調,各地各部門密切協作,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和消防救援隊伍日夜奮戰,廣大幹部群眾眾志成城,共同築就了防汛抗洪的堅實“大壩”。

  力挽狂瀾定乾坤!截至9月12日,全國大江大河主要堤防、重點地區防洪工程未發生重大險情;在災情明顯偏重的情況下,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與近5年同期均值比較降幅達51%和58%,防汛救災工作有力有序,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雨下得特別大,水位飛漲,兩層的樓房沒一會兒就淹了。”進入7月,多輪大範圍強降雨襲擊江西,鄱陽湖水位一度突破有水文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九江市永修縣樹下村村民記憶猶新。

  不只是江西,長江、太湖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淮河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長江上游發生特大洪水,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防汛救災比任何時候都不容有失。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題研究部署,並赴安徽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防汛救災一線人員,對加強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作出重要部署。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批示,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

  響鼓重錘,號令如山。各級黨委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急動員、迅速行動,主動擔當、嚴防死守,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開展防汛救災工作。

  各地黨委和政府嚴格落實防汛責任制,汛前全國重點地區核定防汛抗旱行政負責人,汛期加強專項督導,層層壓實責任。汛情嚴重地區的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扛責在肩,既挂帥又出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在決堤潰口、在險工險段、在蓄滯洪區,現場督導強化各項措施落實。

  在長江、淮河、巢湖“三線作戰”的安徽,先後召開20余次省委常委會會議等緊急會議,省級負責同志帶隊包保16個省轄市,先後4輪赴一線檢查指導;

  在多站點超歷史水位的江西,首次實行省領導防汛抗旱包片分工負責制,11位省領導分別負責全省11個設區市和贛江新區直管區,下沉一線監督指導;

  在嘉陵江和長江洪水夾擊的重慶,市、區縣、薄弱環節風險點三級抗洪搶險現場指揮體系有條不紊,安全轉移受威脅群眾25萬餘人,在特大洪水中實現“零傷亡”……

  廣大黨員幹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則,一幕幕場景感人肺腑。

  6月21日,湖北黃岡英山縣普降暴雨,山洪傾瀉而下,1670余人的坡兒垴村岌岌可危!村支部書記劉水存迅速組織民兵應急分隊巡堤查險。堤上泥濘,劉水存不慎跌入河道被洪水卷走,不幸犧牲。“他已經好幾天沒怎麼睡,什麼事都衝在前面。”在村民記憶中,58歲的劉水存最常説的話是“馬上到!”

  風雨中,扛著家當、趕著牛羊……7月19日19時,安徽省阜南縣接到撤離指令,立即組織群眾撤離,7個小時後蒙洼蓄洪區2000多名非安全區群眾全部轉移安置。預案到位、組織到位、安置到位,蒙洼百姓放心跟黨走。今年主汛期,長江、淮河流域892個圩垸蓄洪,安徽省運用了11個蓄滯洪區。

  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高峰時期70余萬幹部群眾上堤防守,扛重擔、打頭陣。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是防汛救災取得勝利最堅實的保障。

  統分結合、防救協同,形成防汛救災強大合力

  6次召開全體會議和專題會議,先後13次啟動防汛Ⅳ級、Ⅲ級、Ⅱ級應急響應,派出63個工作組指導協助地方防汛救災……面對嚴峻汛情,國家防總強化統籌協調、提前謀劃,滾動聯合會商調度,推動各級各部門壓實責任、排查風險、落實措施,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應急管理部積極履行國家防辦牽頭抓總職能,每日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會商研判,開展24小時動態監測分析,視頻連線重點地區,加強指揮調度,對基層訴求第一時間響應,對一線難點、盲點第一時間“打補丁”。一進入主汛期,應急管理部就進入“戰時”狀態,部指揮中心24小時燈火通明,一條條雨情、汛情、災情信息從各地匯集到這裡,一道道調派命令、調撥指令從這裡發出。

  統分結合,握指成拳。國家防總成員單位各展所長,發揮專業優勢,通力協作:

  ——中國氣象局嚴密監視災害性天氣過程,各級氣象部門發佈災害性天氣預警信息10萬多條;

  ——水利部科學調度長江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庫,累計攔蓄洪水300余億立方米,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幹堤防線;

  ——自然資源部組建了30余萬人的群測群防隊伍,對全國28.6萬個地災隱患點包保到人,今年前7個月成功避讓地質災害274起;

  ——應急管理部除了統籌,還始終把人員提前轉移避險放在突出位置,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今年以來全國緊急轉移安置471.6萬人次,為近年來最多。

  “過去防汛救災是‘九龍治水’,改革轉制後各部門各司其職,各顯所長,形成合力,形象地説就是氣象部門緊盯‘雨什麼時候下、往哪下’,水利部門研判‘水往哪流、怎麼調節’,自然資源部門監測‘土往哪滑、地質災害風險在哪’,應急管理部門負責‘人往哪轉移、如何確保安全’,部門的專業優勢得到更有效發揮。”有專家評價。

  此外,工業和信息化部門組織三大運營商及時發佈災害預警信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加強城市排水防澇隱患整治;農業農村部門調度指導農業生産自救……

  各類搶險救援力量協同發力,高效救援。

  關鍵時刻,人民軍隊聞令而動、向險而行,封決口、堵管涌、加固堤防、搶通道路、轉移群眾,在防汛救災中發揮出突擊隊和中流砥柱作用。截至8月下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共出動131萬人次、組織民兵38萬人次,參加5673起搶險救援行動,協助地方轉移受災群眾27萬餘人、封堵管涌3900余處、加固堤壩970余公里、搶通道路570公里。

  今年汛期,應急管理部與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建立24小時熱線電話,進一步強化軍地搶險救災協調聯動機制。應急管理部還與交通運輸部建立社會力量車輛跨省搶險救災公路通行服務保障工作機制,與中國民航局、國鐵集團構建了快速輸送系統,與中國氣象局建立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機制,與中國紅十字會建立防災減災救災聯動工作機制,與中交集團等7家相關央企建立應急力量預置和應急資源儲備協調聯動機制等。

  主汛期,中國安能、中國電建、中國能建等央企共組織10.6萬餘人承擔防汛工程搶險任務;500余支社會應急力量隊伍協助轉移群眾4萬餘人;航空救援直升機飛行140架次……各司其職、守土有責,匯聚成防汛救災的強大合力。

  搶險救援驚心動魄,精準救災也爭分奪秒。

  針對江西、四川、貴州等省份洪澇災害,國家減災委、應急管理部啟動14次國家救災應急響應,派出14個工作組指導地方做好救災救助工作。

  物資前置,救災更及時。今年汛期,應急管理部與財政部建立中央救災資金快速預撥機制,主動對接地方救災工作需求,災時快速預撥、災中追加撥付、災後評估核撥,及時向災區提供中央救災資金支持。目前已會同財政部累計下撥25.75億元中央救災資金,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撥9批次19.5萬件中央救災物資和1.34億元的防汛物資。

  信息化建設,需求對接更精準。應急資源管理平臺試點在安徽、江西先後啟動,不到兩個月時間近5萬人次登錄,累計更新物資數據3000多萬條;面向70余萬名基層災害信息員的智慧外呼系統正式投用,實時採集一線災害損失、物資需求。

  災後重建,補助標準更高。中央財政對受災較重省份倒塌和嚴重損壞民房,在現行每戶2萬元補助標準基礎上,每戶再增補5000元。

  洪水無情人有情,防救協同,無縫銜接,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最大力度支持災區恢復重建。

  從單一災種向全災種應對,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向險而行,救民于水火

  貴州正安,暴雨突襲、道路阻斷。“不惜一切代價打通救援通道!”貴州省正安縣消防救援大隊山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王俊雄和隊友們負重翻過三四座山頭,蹚過齊腰深、“麻糖般黏”的淤泥,原本1小時的路花了整整4小時。

  安徽廬江,漫堤決口、約6500名群眾被圍困。“讓我去,我打頭!”已連續奮戰96小時的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義無反顧跳上橡皮艇,在營救過程中突遇激流漩渦不幸犧牲……

  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衝鋒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給人民以力量——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防汛救災中用實際行動踐行錚錚誓言。

  2018年改革轉制後,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從過去的救火為主,向洪澇、地震、泥石流等全災種救援轉變。

  今年汛情異常嚴峻,救援任務異常繁重,這支組建剛兩年的年輕隊伍面臨巨大考驗。

  不懂的,學!不精的,練!

  拋繩包每天拋投80次、距離至少20米;六人抬著橡皮艇衝刺跑一百米,每天至少15次;不僅如此,衝鋒舟安裝與駕駛、水上搜索和打撈、繩索橫渡救援……這些都是安徽省肥東縣消防救援大隊的例行訓練課目,為做好汛前準備打下了堅實基礎。

  “身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我們就是要不斷提升能力,守護人民安全!”肥東縣消防救援大隊龍泉消防救援站代理副站長汪乃柱説,他在防汛一線堅守了整個夏天,現在當地汛情緩解,這位15年的“老消防”又開始埋頭鑽研新戰術戰法。

  目前,全國31個消防救援總隊都組建了抗洪搶險專業編隊,專業力量規模已達到2萬餘人,共配有救生拋投器、無人機、水上救生機器人、水下聲吶探測儀等水域救援裝備14萬件套,為精準專業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

  追風趕雨,力量跟著汛情走!

  僅1小時,水位猛漲4米多!7月8日,江西省鄱陽縣響水灘鄉洪水肆虐,幾棟樓房位於山溝處,水流奔涌而來,隨時可能被衝垮,預置在附近的消防救援人員立即趕到現場轉移被困群眾。

  “搶險救援就是與死神賽跑。如果沒有前置備勤,從鄱陽縣開車過來需要約兩小時,損失難以想像。”鄱陽縣消防救援大隊代理大隊長陳同錄告訴記者,由於救援及時,這次水位暴漲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為了提高響應效率,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情損失,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創新執勤備戰模式,預研預判災情發展態勢,在重點區域和部位提前預置救援力量。

  早在7月初,按照應急管理部的指令,江西、安徽等11個重點省份消防救援總隊就向高風險區域調派前置救援力量,上海、福建等9個毗鄰省份消防救援總隊隨時準備增援,“打起背包就出發、放下背包能戰鬥”,前置備勤力量最短4小時就能到達駐防點。“七下八上”關鍵時期,應急管理部還跨區域調動2500名消防指戰員和130多臺大型專業排澇裝備緊急馳援安徽、江西等重災區。

  今年主汛期,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參加各類抗洪搶險救援2萬餘起,營救和疏散轉移被困群眾21萬餘人,被廣大群眾譽為“最美逆行者”。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抗禦自然災害能力也要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強調。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以防災減災救災的實際成效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誓言。”應急管理部負責同志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1 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