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意大利開學首日平穩有序 防疫物資和教師存缺口
2020-09-15 06:5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欣):當地時間14日意大利全國大部分地區學校開學,共有約560萬學生重返課堂。據意大利媒體報道,各地學校復課基本平穩有序,但仍存在教職人員不足和教學器材配備不到位的情況。

  從14日一早8點左右開始,在羅馬、米蘭等地的學校門口,返校的學生均佩戴口罩,按照班級排隊,在體溫監測和消毒洗手後進入教學樓,返校現場平穩有序,沒有出現混亂的情況。根據意大利教育部公佈的數據,當天全國20個大區中,有12個大區和一個自治省的學校正式開學,返校學生人數約為560萬人,佔全國學生總數的67.5%。為了保證學生的健康,一些學校在防疫措施的基礎上還採取了校外授課,減少教室內人數的措施。位於羅馬的一家公立理科高中校長安娜瑪麗亞·卡塔拉諾表示,儘管目前政府配發的單人課桌還沒送到,但開學的秩序非常好,她説:“我們希望能在學校附近找到更多教室,再過幾天市政府會給我們答覆。總之我們準備組織一些教學活動,把城市當成開放的教室。我現在非常高興,因為今天早上一切非常順利。所有人都戴了口罩,保持了距離。我們舉行了簡短的歡迎儀式,我看到所有人都準備好和我們一起度過這個艱難的學年,所以現在我很樂觀。”

  根據意大利政府出臺的學校防疫規定,課堂內學生須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離,在移動或無法保持距離時須佩戴口罩。為此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應急委員會特別專員阿爾庫裏表示,每天可以給全國學校發放1100萬支口罩,政府將在10月底前把所有防疫物資和課桌椅配送到位。除了教學場地和物資的問題之外,教職人員也存在不足的情況。因此意大利勞工工會聯合會統計稱,有四分之一的學校在9月14日無法正常開學,需要縮短上課時間,減少到校學生人數。對此,意大利總理孔特表示,了解目前學校面臨的困難,政府一直在推進相關工作。在開學前的13日,他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視頻呼籲廣大師生克服困難:“開始階段肯定有困難和不便。多年來學校存在缺乏設施的情況,而且這次疫情讓問題更嚴重。但你們(學生)應該承擔自己的責任,遵守防疫規定,保證你們的健康,也保證關愛你們的人的健康。感謝校長和所有教職人員。在未來的日子裏我們和你們繼續站在一起,相互支持。”

  目前意大利每日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數量保持在每日1千5百例左右,疫情尚不穩定。連日來在一些提前開學的學校和幼兒園已發生10多起學生或教職員工出現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而導致學校關閉,班級隔離的情況。按照防疫規定,開學後一旦發現有學生出現發燒或其他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學生將接受隔離並由家長帶回家進行進一步檢查。如果確診將視情況對全校或個別班級進行隔離和檢測。有調查顯示,近7成家長對開學後出現疫情的風險表示擔憂。14日早上很多家長都親自把孩子送到了學校,他們中部分人都帶著矛盾的心情。北部城市都靈的一位高中生家長説:“除了對重新開學感到有點興奮之外,還是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種防疫措施有點擔憂。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今天很早就起床了。才剛剛開始,我們看看大家表現如何吧。”

  根據安排,14日全國大部分地區開學之後,到9月下旬意大利還將會有7個大區的學校陸續開學。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