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創新發展,科學家精神“定乾坤”
2020-09-15 23:07:18來源:科技日報編輯:楊磊

  ◎ 科技日報評論員

  在9月11日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我國幾代科學家立志報國、攻堅克難的褒獎,更是對科技界在當下勇挑重擔、開拓創新的期許。“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是國家民族砥礪前行的需要,更是當代科技工作者們對自身的要求。

  科學家精神是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

  “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報國的科學家前赴後繼、接續奮鬥的結果。從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等一大批新中國成立後成長起來的傑出科學家,都是愛國科學家的典範。

  一代代科學家用生命和忠誠鑄就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學家精神。家國情懷、矢志報國的精神是攻克科學難題、促進科學進步的重要法寶,是推動國家科教興國戰略、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精神支撐。

  科學家精神更是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

  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需要。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也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在這個過程中,科技的發展至關重要。如何用科學家精神來引領我國科技創新前進的腳步,是當下亟待科學家們回答的問題。如何用好科技這個有力武器,以科技創新推動社會經濟的發展,是廣大科技工作者必須交上的答卷。

  新時代的科學家精神是屬於我國科學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沒有優秀的科學家精神,就很難有優秀的科學成果。唯有弘揚科學家精神,才能擁有不斷創新的動力,才能肩負起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從來不是口號,它體現在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實際行動中——它指引著科學家們追求知識和真理,也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它鼓勵廣大科技工作者瞄準前沿、勇攀高峰,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開拓創新、科技報國從來都是中國科學家的本色,讓我們始終賡續精神、砥礪前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