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昇華
2020-09-16 13:32: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檸

  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歷史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的高度,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從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等方面,對新發展階段我國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系統闡釋,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經濟關係的發展及其趨勢作出深入探討,促進了新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昇華。

  把握政治經濟學對象的歷史性特徵,昇華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辯證方法和戰略思維

  政治經濟學本質上是一門“歷史的科學”,這不僅因為它所涉及的是歷史性的即經常變化的材料,也因為它所研究的總是一定歷史階段變化的經濟關係和經濟過程的趨勢和特徵。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替節點的歷史變化及其趨勢作出準確判斷,深刻把握了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內在規定。

  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前景總體向好。黨的十九大以來,在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在經濟結構優化、品質提升、效益升級、動力變革等方面,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和突破性進展。特別是在面對各种經濟社會風險衝擊和困難挑戰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具有更強大的應對定力、經濟實力、創新活力和抗風險能力。但是,在經濟發展中也存在諸多矛盾和問題,其中有的是多年以來經濟發展中結構性痼疾、體制性症候和週期性變化交互作用造成的,也有的是當下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造成的。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社會生産和再生産的循環和週轉受阻,整個經濟社會活動受到衝擊;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當今世界正經歷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經濟低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因非經濟因素而面臨衝擊,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發生急劇動蕩和深刻調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的:“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

  雖然我國經濟發展面臨嚴峻的風險考驗,但我國制度優勢顯著,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厚,市場空間廣闊,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我國社會大局穩定、治理效能不斷增強、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並沒有改變,經濟發展的“大局”依然在掌控之中,謀“大勢”、成“大事”的改革和發展動力依然強勁。要辯證分析和全面理解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要深刻把握和充分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特點和新要求,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推進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躍升。

  在新發展階段,抓住社會主要矛盾,牢牢把握新發展格局、新發展動能、新發展活力、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社會發展新局面,著力“育新機”“開新局”,一切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辯證方法和戰略思維,成為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理論昇華的顯著標識。

  把握新發展階段經濟運行,昇華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總體視域和境界

  無論是“育新機”還是“開新局”,都要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基本特徵和根本要求,以解決和處理好社會主要矛盾為樞紐。

  以此為樞紐,必然凸顯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性。在新發展階段,隨著外部環境和我國發展所具有的要素稟賦的變化,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而我國內需潛力隨著“美好生活”滿足程度的逐步提高而不斷釋放,提升日益強勁的國內大循環活力,成為解決好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

  以此為樞紐,也必然凸顯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緊迫性。在新發展階段,要解決好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現狀,就要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就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些成為改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現狀的根本要求。

  以此為樞紐,還必然凸顯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的必要性。在新發展階段,適應社會結構、社會關係、社會行為方式、社會心理等深刻變化,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保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成為處理和解決好社會主要矛盾的現實基礎。

  無論是“育新機”還是“開新局”,都有一個如何處理好經濟運行總體和環節之間關係的問題。馬克思在對政治經濟學對象闡釋時提出,“一定的生産決定一定的消費、分配、交換和這些不同要素相互間的一定關係”,而“生産就單方面形式來説也決定於其他要素”,“它們構成一個總體的各個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中,賦予馬克思這一理論以新的時代意蘊。

  在經濟運行上,要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在總體上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長點、增長極,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防止從經濟運行的單一環節或局部過程看待發展問題,也要避免按一時的經濟變化靜止地或片面地判斷經濟走勢。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增強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使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地依託國內市場,全面開拓新發展階段中“育新機”“開新局”的新優勢和新路向。

  總結經濟學説的歷史發展,昇華新發展階段“系統化的經濟學説”新內涵

  “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説”,是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提出的重要論述。當時習近平總書記對“系統化的經濟學説”首次作了概括,提煉和總結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包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的發展理念、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製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等方面的主要理論。

  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可以説,這是對“系統化的經濟學説”再度作出概括,提出了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等七個“堅持”。這一概括是黨的十八大至十九大這五年間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凝練。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再次涉及了“系統化的經濟學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及時總結新的生動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在發展理念、所有制、分配體制、政府職能、市場機制、宏觀調控、産業結構、企業治理結構、民生保障、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上提出了許多重要論斷”。這些重要論斷,實際上就構成了“系統化的經濟學説”的學術和學理基礎。

  在對“系統化的經濟學説”的新概括中,習近平總書記除了對之前形成的一些重要理論作了新的概括,同時還對新的理論作出概括,如,關於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關於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理論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理論成果,不僅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而且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這些概括,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入研究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新特點新規律,對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中國智慧”的理論昇華。

  明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指向,昇華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思想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新發展階段要發展什麼樣的政治經濟學和怎樣發展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問題作了闡釋,昇華了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思想智慧和學理依循。

  一是要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從來就主張“從當前的國民經濟的事實出發”,即從實際的和現實的經濟關係和經濟問題出發。面對新發展階段極其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和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我們更要關注經濟實踐、投身經濟實踐。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要立足於我國國情和我國經濟改革發展的實踐,歸根到底是對這一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和理性認識的深化。

  二是要深入調研,察實情、出實招,充分反映實際情況,使理論和政策創新有根有據、合情合理。在新發展階段,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是“育新機”“開新局”的關鍵所在。如何形成新發展動能,如何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就有一系列理論和政策問題需要解決。特別是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儘快要有實質性突破的問題,還需要在察實情中出新招,還需要有理論創新和政策創新。這些就是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發展的課題指南和路向。

  三是要把握規律,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透過現象看本質,從短期波動中探究長期趨勢,使理論和政策創新充分體現先進性和科學性。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根本上就是要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行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能力和水準,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並不排斥國外經濟理論的合理成分。對國外特別是西方經濟學,我們要堅持去粗存精、去偽存真,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對其中反映資本主義制度屬性、價值觀的內容,對其中具有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不能照抄照搬。在新發展階段,要堅持大講特講當代中國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四是要樹立國際視野,從中國和世界的聯繫互動中探討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經濟全球化仍然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潮流,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仍然是人類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要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是新發展階段政治經濟學的重要課題,也是新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昇華。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顧海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