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糧農三機構慶祝“南南合作日” 中國在南南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2020-09-17 23:06: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宋承傑):當地時間16日,總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和世界糧食計劃署舉辦線上會議,慶祝聯合國“南南合作日”。參會人員表示,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糧食體系、尤其是低收入國家造成巨大影響,糧農機構將推動南南合作支持相關國家改善糧食體系,中國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南南合作”指的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經濟技術合作。2003年,聯合國設立“南南合作日”,通過舉辦各種活動,促進發展中國家交流發展經驗,探討新的合作道路。總部位於羅馬的糧農組織等三家機構16日舉辦會議,重點討論如何有效利用南南合作與三方合作,支持脆弱國家和低收入小農群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業糧食體系造成的影響。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助理副總裁吳國起表示:“今年的‘南南合作日’活動尤為重要,新冠肺炎疫情正影響全球、尤其是貧困及農業人口。初步預計到2020年底,疫情將使全球營養不良人口增加8300萬到1.32億,同時對中低收入和脆弱國家的糧食體系造成巨大壓力。這一背景下,糧農組織和農發基金要努力確保南南合作繼續作為農業領域的國際合作模式,在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及國際議程中發揮作用。”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總幹事貝絲·貝克多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糧食及農業領域的跨境挑戰,南南合作與三方合作是全球響應機制的重要組成。在她來看,南南合作能通過三個方面減少疫情對農業體系産生的影響,即區域內和跨地區的政策對話,經驗方法的交流分享,以及組織專家和研究機構加強數字能力建設,“我們要尋找並且分享農業糧食領域應對疫情的創新辦法、經驗和解決方案,尤其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經驗。不少國家和社區在對抗疫情實踐中總結了大量新的做法,比如在中國,新技術的運用為確保農業供應鏈起到了重要作用,北京、廣西等地採用了‘無接觸’式的蔬菜銷售和配送。”

  中國是南南合作的積極倡導者。長期以來,中國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框架下的各領域南南合作。2009年,中國與糧農組織開展實施南南合作計劃;2018年,在中國支持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設立了首個用於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機制,支持發展中國家在農業領域的創新投資,技術交流和能力建設。糧農組織副總幹事貝絲·貝克多介紹説:“作為我們在南南合作領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提供了8000萬美元用於開展中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計劃。截至目前,這項計劃已讓全球超過7萬名農民直接受益。中國專家還向夥伴國提供了450多項低成本技術。”

  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豪爾赫·切迪克表示,作為“南北合作”模式的補充,南南合作在進入本世紀後才真正發展壯大,主要原因是有南方國家取得了成功,可以提供有別於傳統的發展模式並且願意支持發展中國家之間開展合作。面對未來挑戰,他呼籲更多國家地區政府、組織機構和私營部門參與合作,“我們要完善南南合作的機制建設。南南合作不能簡單理解為部分發展中國家的一種捐贈模式。每個國家都應該參與,貧窮國家也有可以分享的經驗,相對富裕的國家同樣不會有所有問題的解決之道。我們要通過機制建設讓更多參與方加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