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苦咖啡裏的甜秘密
2020-09-17 17:4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李樹坤、佘楊潔、謝曉裕)苦而香醇的咖啡是世界三大飲料之一。然而對於海南省萬寧市興隆的村民來説,咖啡卻是他們脫貧致富的法寶。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苦咖啡裏的甜秘密_fororder_1

  △興隆咖啡,是海南省萬寧市特産,也是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1954年,興隆華僑農場從馬來西亞引進中粒種咖啡,開始種植加工,從此以後,興隆咖啡就開始名聲遠揚。很多黨和國家領導人,特別是周恩來、習近平等領導同志都給予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提到興隆咖啡,並指示要打造好興隆咖啡這個民族品牌。圖為興隆咖啡谷(由咖啡谷提供)

  近年來,萬寧市通過推行標準化種植、發展“企業+農戶”的訂單農業、探索咖啡莊園休閒旅遊等方式,提高萬寧興隆咖啡的品牌知名度,擴大了就業,增加了農民收入,助推了地方經濟發展。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苦咖啡裏的甜秘密_fororder_2

  △興隆咖啡谷是一個以咖啡為主題,集農業種植、加工、銷售、旅遊休閒、觀光等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示範基地。圖為興隆咖啡谷的咖啡樹(咖啡谷提供)

  興隆咖啡谷黃老闆向記者介紹了這種卓有成效的“企業+農戶”的咖啡經營模式:一方面由政府開闢2萬多畝土地用於種植咖啡,並把咖啡苗免費發給農戶種,同時還向農戶提供每畝地(約合667平米)1000塊錢(約合147美元)的補貼;另一方面,像黃老闆這樣的企業主從農戶手裏購買咖啡豆,並雇傭農村的剩餘勞動力,使他們成為咖啡産業工人,參與企業咖啡加工的各個流程。通過這種方式,萬寧市30個貧困村共40963人于2019年底實現了全部脫貧。其中,僅黃老闆的企業就助力了5個鄉鎮628戶貧困戶3427人脫貧,人均年收入超過一萬元。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苦咖啡裏的甜秘密_fororder_3

  △咖啡谷工作的陳叔(攝影:謝曉裕)

  在咖啡谷工作的陳叔告訴記者,他父母是1951年從越南來到興隆的,他1954年出生於興隆。陳叔説,咖啡谷剛修建的時候他就來這裡工作了,到現在已經九年多了。在這裡工作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時,一天干下來給100元,一個月收入就有3000元。陳叔説:“剛到咖啡谷工作的時候,我連買包香煙的錢都沒有,但現在日子已經過得很不錯了。當時,我們這些農民種椰子、咖啡、牛大力這些作物,但都不懂種植技術。黃老闆就叫技術員到海南大學、海南農業大學去聘請技術人員來教我們技術,幫助解決我們的就業問題。企業還會收購我們種的咖啡果。所以説企業既教會我們技術,還關心我們平時的生活,所以我覺得我們的生活比之前好多了。”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苦咖啡裏的甜秘密_fororder_4

  △陳叔(左二)和他的同事們(攝影:謝曉裕)

  中國不斷擴大的咖啡市場空間,以及迅猛的增長幅度,讓整個咖啡業界都感到興奮。國際咖啡組織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人年均咖啡消費量僅為美國的1.6%,但中國咖啡市場年均複合增長率是世界平均水準的近10倍。《2019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咖啡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

  黃老闆也看到了咖啡廣闊的市場前景。他告訴記者,中國喝咖啡的人數每年以20%遞增,中國喝咖啡的總人數已經超越了美國喝咖啡的總人數,目前每年整個海南島大概4500多噸咖啡産量,而整個興隆就賣出去2000多噸。

  據黃老闆介紹,下一步,他們還計劃在海南省甚至全國各地開設咖啡驛站,專門經營以咖啡為主的各種海南特産,並計劃以合作社的形式讓咖啡農參股當股東,帶領農戶一起致富奔小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