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又有分歧!關於新冠疫苗和口罩 美疾控中心和白宮各執一詞
2020-09-17 20:3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當地時間9月1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疾控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再生分歧,爭論的焦點是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和推出新冠疫苗的時間點。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雷德菲爾德指出,現階段戴口罩可能是更有效的防護措施,且至少要到2021年年中才能向美國民眾大範圍提供新冠疫苗。而這兩種説法似乎都與特朗普政府的説法相矛盾。

又有分歧!關於新冠疫苗和口罩 美疾控中心和白宮各執一詞

△《華盛頓郵報》報道

  口罩與疫苗仍是疫情爭議焦點

  雷德菲爾德在16日的聽證會上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我認為,新冠疫苗最早將在今年11月到12月間出現,但數量非常有限,將優先用於醫療保健人員、高危人群和其他弱勢群體,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才有可能普及美國民眾。”

  雷德菲爾德補充説,美國民眾對口罩的使用遠沒有達到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程度。他指出:“現階段佩戴口罩比接種疫苗更能預防新冠病毒。”

又有分歧!關於新冠疫苗和口罩 美疾控中心和白宮各執一詞

△雷德菲爾德出席16日的聽證會 圖片來源:美聯社

  然而,特朗普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否定了雷德菲爾德的言論。

  特朗普聲稱,他不同意雷德菲爾德在聽證會上提出的疫苗時間表。他回答記者提問稱:“這是不正確的信息,我認為雷德菲爾德犯了一個錯誤。”

  面對持續上升的確診病例,特朗普政府為了在大選前“有所作為”,選擇將希望寄託在疫苗的成功研發上。但不止雷德菲爾德一人對特朗普政府的樂觀預測表示懷疑。

  衛生官員:白宮強推疫苗將帶來健康隱患

  據彭博社報道,已有多名公共衛生專家和制藥商警告稱,白宮正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施加巨大壓力,要求FDA在11月3日大選之前批准一種新冠疫苗。

又有分歧!關於新冠疫苗和口罩 美疾控中心和白宮各執一詞

△彭博社報道

  前FDA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表示,在政治背景下討論任何藥物或疫苗的審批程式都“異乎尋常”。 

  戈特利布説:“我認為大選前不會有新冠疫苗得到授權。美國民眾更有可能在2021年上半年接種疫苗。”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也表示,根據早期試驗數據來看,他對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謹慎樂觀”。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疫苗學教授保羅·奧菲特則指出,在10月底或11月初向美國民眾分發新冠疫苗“不切實際”;在缺乏足夠試驗數據的情況下強推疫苗,不僅會影響美國民眾的健康,還可能影響美國民眾對疫苗的信任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還爆料稱,特朗普政府正考慮繞過正常監管標準,走快速通道引進疫苗,以便在大選前讓美國民眾接種。但美國不少主流媒體和醫學界人士都表示反對,擔心這種做法會帶來安全風險。

  美國民眾:對新冠疫苗信心不足

  除了衛生專家,美國民眾對新冠疫苗的態度也不樂觀。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稱,大量民意調查顯示,即使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新冠疫苗,美國民眾仍會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

  美國凱撒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KFF)公佈的民意調查顯示,約40%的美國民眾認為FDA和CDC在審理治療方案和發佈指南建議上過多考慮政治因素,62%的美國民眾擔心FDA會因政治壓力而急於批准新冠疫苗。此外,如果FDA在今年11月之前批准了新冠疫苗,只有42%的美國民眾希望接種疫苗。

又有分歧!關於新冠疫苗和口罩 美疾控中心和白宮各執一詞

△凱撒家庭基金會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

  醫學專家還警告説,無論哪種新冠疫苗得到了FDA的授權,一旦獲准公開分發,很可能出現供應短缺的現象。美國各州仍然面臨多種挑戰,比如如何建立疫苗分發點、如何獲得充足的疫苗注射器。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