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領導人發表年度“盟情咨文” 強調共同應對疫情和氣候變化
2020-09-17 06:2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鄭治):當地時間16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布魯塞爾發表年度“盟情咨文”,強調歐盟成員國必須加強團結,共同應對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戰。馮德萊恩還提出,歐盟將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以上,以確保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既定的減排目標。

  這是馮德萊恩自去年11月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以來,首次面對歐洲議員們發表年度“盟情咨文”,備受外界關注。在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中,馮德萊恩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氣候變化、數字轉型和難民管控等多個事關歐盟民生與未來發展的重大議題。

  在疫情防控方面,馮德萊恩強調,歐盟正面臨嚴峻的公共衛生危機,各成員國的當務之急是保護生命。為此,各國必須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和隨之而來的焦慮情緒並沒有消失,社會經濟的復蘇也處於早期階段。對我而言,非常清楚的是,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更加強大的‘歐洲衛生聯盟’,現在是時候開始行動了。為了使這樣的聯盟成為現實,我們必須要從當前的健康危機中吸取教訓。”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委員會建議到2030年將歐盟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5%,以實現歐盟此前提出的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減排目標。這意味著,歐盟做出了更大的短期減排承諾,此前,歐盟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0%。“2030年的最新減排目標是富有雄心的,是可以實現的,也是對歐洲有利的。我們可以實現這個目標。事實證明,我們是可以做到的。自1990年以來,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25%,但我們的經濟總量卻增加了60%。現如今,我們擁有更好的技術,更多經驗和專業知識,我們也擁有更多在此領域的投資。”

  英國“脫歐”是馮德萊恩當天演講涉及到的另一大重要議題。馮德萊恩強調,英國無協議脫離歐盟的風險仍然存在,隨著時間流逝,歐盟與英國在既定時間內達成協定的可能性正在逐漸減小,現在留給雙方的時間已所剩無幾。她同時警告英國,必須遵守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此前,歐盟和英國一致同意,《脫歐協議》中相關內容是確保愛爾蘭島和平的最好和唯一途徑。歐盟將永遠不會違背該協議。同時,該協議已得到歐洲議會和英國下議院的批准,不能單方面更改、放棄或是不採用。這涉及到法律、信任和誠意的問題。”

  當天,馮德萊恩還宣佈,歐盟將以新的移民管理體系取代當前的《都柏林公約》。她呼籲歐盟各國迅速採取行動,幫助希臘、馬爾他以及意大利等國加強邊防管理,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