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寧夏西吉:深耕特色産業促脫貧
2020-09-18 16:40:24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未摘帽貧困縣】

  光明日報記者 王建宏 楊 颯 張文攀 光明日報通訊員 楊周宸樂

  金秋時節,走進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寧夏西海固地區,目光所及,滿眼蒼翠。

  西海固的“西”,指的就是寧夏固原市西吉縣,是寧夏最貧困的縣區之一。全縣共有貧困村238個,佔寧夏貧困村總數的1/5,貧困人口占固原市的近40%,是寧夏最後一個未脫貧摘帽縣。這裡山大溝深、乾旱少雨,經濟社會發展長期困于山、困于水、困于路。截至2019年年底,全縣還有1575戶4340人尚未脫貧,是寧夏打贏脫貧攻堅戰最難啃的“硬骨頭”。

  為了擺脫貧困、與全國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在黨中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指引下,祖祖輩輩在貧瘠土地上求生存、盼發展的西海固群眾,通過探索發展特色種養産業、持續改善生態,讓綠水青山“流金淌銀”,蹚出了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種出好“錢景”

  9月的西吉縣吉強鎮蘆子溝村已有了少許秋色,村裏的興鮮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晾曬場上仍是一派熱火朝天,十幾個工人忙著翻曬剛剛收穫的燕麥和胡麻,村民王培強正在指導工人作業。

  蘆子溝村屬黃土溝壑區,農民多以種植小雜糧糊口,因乾旱貧瘠、種糧難收成,土地漸漸撂荒。

  2015年,在外跑運輸、搞工程的蘆子溝村人常曉明回鄉創辦了寧夏興鮮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流轉了800多畝土地,種植加工小米、燕麥、胡麻、蕎麥等。

  “以前農民田間種植和管理都比較粗放,土地收益太少,現在要因地制宜,通過特色化、科學化、規模化種植增加收入。”常曉明説,廠子辦起來後,土地流轉出去的農民大多到這裡打工。針對自己耕種的農戶,企業免費提供有機肥、地膜和技術指導,成熟後再以高出市場價3%至5%的價格收購。每年,企業工資性支出達200多萬元,還帶動了周邊農戶種植雜糧。

  “自己種地的時候不懂技術,掙不上錢。現在大部分土地流轉給了工廠,我們就一心打工。”50歲的王培強從基地開建時就在這裡工作,現在每月工資3000多元,去年家裏共收入5萬多元,已順利脫貧。

  2018年,蘆子溝村把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的100萬元資金全部投入寧夏興鮮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每年獲得7萬元收益,其中80%分發給村民,20%作為村裏的公共事業支出。

  吉強鎮副書記馬雄説,西吉縣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正在蘆子溝村基地布設試驗研究及示範展示15項,包括穀子、裸燕麥等試驗研究10項,引進小雜糧(油料)品種適應性鑒定示範展示5項,通過技術試驗和推廣不斷提升小雜糧的産品附加值。“雜糧種植加工産業不僅帶動了農民就業,還吸納了更多人參與現代化種植,通過深耕特色産業脫貧致富。”

  在西吉縣,更多像蘆子溝人一樣世代“土裏刨食”的百姓,通過發展特色種植業種出了“錢景”。

  孕出産業鏈

  在西吉縣興隆鎮單家集單北村,一大早,君鵬養殖合作社負責人馬連杰開始給周邊養牛戶打電話收購活牛,口頭敲定訂單後,直接裝運發車。“這附近有10多家合作社給南方城市供牛肉,我們經常搶牛呢,跑得慢就沒有了。”

  興隆鎮位於西吉縣南端,雖然土地貧瘠、廣種薄收,但家家戶戶有養殖傳統。目前全鎮牛存欄5.1萬頭,主要為西門塔爾、安格斯等高端肉牛品種,羊存欄6.5萬隻,養殖業是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

  2014年,馬連杰建起了自己的養殖場。一次偶然機會,廣東商人王海平看上了這裡的肉牛品質,經洽談對接,馬連杰成了王海平火鍋店穩定的活牛供應商。

  “咱們這地方的牛肉品質好,附近農戶和養殖場出欄的肉牛根本不愁賣。我幾乎每天都往廣東運一車活牛,每車30頭,每頭牛收200元的代理費。”馬連杰説,他自己的養殖場還有200多頭牛,肉牛出欄緊張的時候,可隨時補貨。

  為了支持不斷發展的養殖業,興隆鎮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引導養殖農戶種植青貯玉米8萬餘畝,將籽粒玉米與青貯玉米的種植比由原來的2:1調整為1:2,並引進專業合作社集中建設2000畝高産優質紫花苜蓿種植示範基地,為養殖業提供穩定的飼草料供應。

  隨著當地活畜飼養量的不斷增加,建設于1992年的單家集活畜交易市場歷經幾次搬遷擴建,已經成為集信息服務、活畜交易、規模化管理為一體的綜合性活畜交易市場,逐步形成了以牛羊販運、屠宰、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化格局,並向精深加工包裝方向發展。

  “我們是單日開集,在交易高峰期,光牛就有2000多頭,站都站不下。”興隆鎮副鎮長趙強説,這裡年交易量超過16.2萬頭(只),成交額24億多元,每年加工銷售牛羊肉等350多萬公斤,暢銷新疆、內蒙古、陜西、河南等10多個省份,銷售收入達9億元。

  吃上“生態飯”

  西海固的脫貧史,也是一部生態文明建設史。20世紀80年代初,這裡山嶺大多赤裸,森林覆蓋率僅為1.4%,貧困率高達80%以上。從那時起,“貧困的根源在生態”逐漸成為西海固幹部群眾的共識。

  近年來,固原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創新實施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四個一”林草工程,充分挖掘綠水青山的生態功能、經濟優勢、資源潛力和産業價值,統籌生態“顏值”和産業“綠植”,實現山綠與民富雙贏。

  站在西吉縣將臺堡鎮牟榮村6000畝的梨樹山上,層層疊疊的梯田黃綠相間,一米多高的梨樹迎風搖曳,像一個個小哨兵守衛著這片青山綠水。

  水發浩海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俊煒説,當初正是看中了西吉適宜梨樹生長的氣候溫差,加上固原市大力發展“四個一”工程的政策扶持,2019年春天,公司流轉6000畝山地開始種梨樹。

  “原來這裡是一片荒山,還有一些農戶種的五穀雜糧,糧食收完後,山上光禿禿,一颳風整個天都是灰濛濛的。現在不一樣了,山上種了梨樹,春賞梨花、秋嘗梨果,美得很。”楊俊煒説,“種植經果林既有生態效益又有經濟效益,將來還要發展梨果加工,帶動更多老百姓種梨樹、打零工兩不誤,既增綠又增收。”

  得益於多年來造林植綠的積澱,西吉縣的老百姓端上了“生態飯碗”。

  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幾年間,西吉縣吉強鎮龍王壩村開始發展鄉村旅遊,農村變景區,農戶變導遊,民房變客房,産品變禮品,昔日的貧困村變成了摘帽脫貧的標杆村。曾經靠打工為生的村民楊慧琴,經營起了窯洞民宿,“去年房子都不夠住,今年我還要再擴建3間房。”

  截至目前,龍王壩村已累計接待遊客70.4萬人次,創旅遊收入8200多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1.9萬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龍王壩村得到了生動詮釋。

  《光明日報》( 2020年09月18日 10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