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 維護和平、傳播友誼、播撒希望!
2020-09-18 10:4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 特約記者 胡延華):截至今年9月17日,中國第十批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已經在該國的瓦烏維和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整整一年。這一年來,他們先後完成了四條主要補給線、兩座橋梁的修復,以及上百項工程支援任務。在完成聯合國賦予任務的同時,中國維和官兵也在南蘇丹傳播了友誼,播散了希望。

  南蘇丹地處非洲東北部,自2011年7月9日宣告獨立,本以為能夠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然而內戰不斷,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人民一直未能擺脫饑餓和貧窮。為推進南蘇丹的和平進程,改善基礎設施狀況,應聯合國邀請中國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就部署在南蘇丹的第二大城市瓦烏市。中國第十批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排長張池説:“南蘇丹這個國家,基礎設施非常落後,就拿瓦烏市來説,到現在還沒有國家電網和自來水廠,走到街上可以看到,好多小孩沒有衣服和鞋子穿。”

  修復主要補給線,是中國維和工兵分隊擔負的最主要任務,正式開工前,他們已兵分三路,歷時14天,完成了近500公里的道路勘察任務。中國第十批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參謀黃亮告訴記者:“南蘇丹的這些主要補給線都是土路,每年6月份到10月份的雨季降雨量非常大,對道路的損壞非常嚴重,路上到處都是坑坑洼洼的,好幾處都被雨水沖毀了路基,無法通行,嚴重影響了聯合國物資補給和當地百姓的生活。”

  由於補給線距離長,路況差,施工點離營區較遠時,維和官兵們無法當天返回,只能在施工途中尋找合適的宿營地點。中國第十批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分隊戰士鄢程波説,如果能找到一間廢棄的房子,不用搭帳篷,那就再好不過了,“在瓦烏至通季主要補給線施工途中,我們有一個宿營點是一個還沒有完工的小學,説它是房子但是沒有屋頂和窗戶,我們就在屋頂搭一層窗戶紙(塑膠紙),趕上颳風的時候,一陣風吹來,滿屋子都是土。我們都開玩笑説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做‘家徒四壁’了,我們班長還為此寫了一首打油詩‘四面穿堂風,滿天是繁星,室內共賞月,蟲鳴伴鼾聲’。”

  經過七個月的奮戰,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克服種種困難,終於趕在雨季之前,將總長近500公里的4條主要補給線和兩座橋梁全部施工完畢,成為聯南蘇團7支維和工兵分隊中,僅有的兩支如期完成任務的分隊。主要補給線和橋梁連接南蘇丹3個州,沿途數十個城鎮的民眾生活有了極大改善。

  除了完成聯合國賦予的施工任務,維和官兵還盡己所能,幫助當地居民挖水井、給當地學校平整道路、救治途中受傷兒童,在南蘇丹這片紅土地上,播撒愛與和平的種子。五月初,維和官兵在施工結束後,專程來到施工點附近的索普村小學,為孩子們送去了足球、書包等文體用品。南蘇丹索普村村長法拉•帕圖•芭芭拉感謝中國維和軍人的付出,“中國萬歲!南中友誼萬歲!你們幫我們把橋修好了,路通了,歡迎你們常回來看看。我也代表學生們和學校向你們表示感謝,你們給我們捐獻的東西都是學生急需的物資,尤其是足球。解決了我們的大問題。“

  這一年,中國維和工兵在異國他鄉揮灑辛勤的汗水,一邊克服各種困難完成聯合國賦予的任務,一邊傳播友誼播撒希望。因任務延期,接下來,他們將繼續在南蘇丹這片熱土上完成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