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
2020-09-19 22:3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意涵深遠,不僅對湖南的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而且對高品質發展全局提出了新要求。總書記的科學論述,深刻揭示了高品質發展的規律特徵和著力點,為我們正確把握危與機的辯證關係提供了重要方法論,堅定了我們開創新局的信心和決心。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當前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複雜演化,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化危為機,就必須抓住高品質發展這個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遵循發展規律,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看增長更要看結構,看總量更要看品質,看經濟也要看民生和生態,不斷探索新路子。我們要觀大勢、謀全局,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闖出新路子,落腳點在産業。要“有中生優”,推動傳統産業向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等中高端水準邁進,有序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産業,著力築牢産業基礎,推動産業鏈現代化,做到“讓老樹發出新芽”。要“無中生有”,培育數字經濟、文化創意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不斷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讓新興産業成為新支柱産業,做到“讓新芽長成大樹”。

  闖出新路子,既要有勇,也要有謀。高品質發展不能“等、靠、要”,不能有“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應該主動出擊、擁抱變革,多一些“闖、改、創”。要建立宏觀視野,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在共建“一帶一路”、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部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大棋局上,想出妙招,拿出實招;要有鬥爭精神,敢於碰硬,直面問題,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開創事業的新局面。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品質發展,是確保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必須跨越的關卡。站在“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把握規律,敢闖敢試,在改革創新的大潮中百舸爭流,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持久動能。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