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疫情或是好事”?白宮就疫情頻發奇怪論調……
2020-09-20 20:56:3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靳松

  參考消息網9月19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及白宮相關人士近期頻頻發出奇怪論調,包括:“不算藍色州,美國新冠死亡率會好很多”、疫情或是件“好事”、禁足堪比奴隸制等等。

  都是民主黨的錯

  據美國沃克斯網站9月17日報道,特朗普週三表示,如果不算藍色州(支持民主黨的州——本報注),美國新冠肺炎死亡率看上去會好很多。他在白宮記者會上説:“如果拿掉藍色州,我們的水準我認為世界其他任何國家都達不到。”

  報道指出,這完全是錯誤的:如果按照2016年總統選舉投票區分,20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最多的州當中,有11個是支持特朗普的。整體上,藍色州死亡率更高;但是,按照全球標準,紅色州的死亡率也相對較高。

  換一種説法:如果“拿掉藍色州”,紅色州單獨成國,它在世界範圍內仍然處於死亡率最高的前20個國家。藍色州位居前15。

  作為一個整體,美國目前新冠死亡率位居全球第11位,發達國家第5位。

  報道稱,單個州來看,情況甚至更糟。如果支持共和黨的密西西比州是一個國家,它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將位居全球前3。支持民主黨的新澤西州和紐約州,死亡率則統領全球。

  報道認為,鋻於全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接近20萬,特朗普的言論只是他試圖逃避責任的一種方式,實際上是想把責任推給民主黨領導人。

  疫情或是件“好事”

  另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9月17日報道,不久前還擔任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新冠肺炎工作組首席顧問的奧利維婭·特羅伊痛批特朗普總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

  特羅伊説,特朗普曾表示,疫情或許是件“好事”,因為這樣一來,他就不用非得和“討厭的人”握手了。特羅伊説,總統指的是他的支持者。

  報道稱,特羅伊在這段時長兩分鐘的視頻中説:“我們當時正在開工作組會議,這時總統説,‘或許這次新冠是個好事——我不喜歡和人握手。我不用非得和這些討厭的人握手了’。那些討厭的人正是他聲稱在意的人。這些人如今依然前去參加他的競選集會,對他這個人深信不疑。”

  特羅伊曾持續兩年擔任彭斯的高級助手,深入參與了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她説,她在確定特朗普正在破壞旨在保障美國人民安全的努力後,於今年8月離職。

  她説:“事實上,他除了自己,並不真的關心任何人。”

  禁足堪比奴隸制

  此外,法新社華盛頓9月17日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週四受到抨擊,因為他説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管控措施是“除奴隸制以外”對美國公民自由的“最大侵犯”。

  巴爾是特朗普最堅定的盟友之一,他是在週四痛批美國有些州實行嚴厲的封閉舉措時説這番話的,許多采取這類舉措的州都是由民主黨人擔任州長。

  巴爾説:“要知道,採取全國性的封閉措施,下令民眾待在家裏,這就像是軟禁。除另一種限制措施——奴隸制以外,這是美國歷史上對公民自由的最大侵犯。”

  民主黨表示,這番話是巴爾發表過的一系列“令人憤慨的言論”之一。

  威脅起訴科學家

  據美國《國會山》日報網站9月17日報道,總統特朗普的新冠疫情顧問斯科特·阿特拉斯威脅起訴斯坦福大學的一些醫生和研究人員,理由是他們在一封公開信中散佈關於疫情的“謊言”和“錯誤信息”。

  報道稱,78名研究人員和醫生在斯坦福大學網站9月9日刊登的這封公開信中寫道,身為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的阿特拉斯,質疑戴口罩可阻止新冠病毒傳播的科學性,發表“與現有科學背道而馳”的主張,削弱了公共衛生部門的權威。

  阿特拉斯的律師週四作出回應,威脅説,若不撤回這封信,將“在法庭上為他的名譽辯護”,並“尋求索賠”。律師馬克·卡索維茨要求公開信的聯名者立即發表聲明,撤回這封信,並聯繫所有報道此事的媒體,要求它們在週五之前予以更正。

  公開信的聯名者之一、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邁克爾·菲施巴赫週五在推特上分享了這封律師信。

  他説:“我堅持我們所説的一切。多一分事實,多一分科學。”

  從未接受過傳染病、公共衛生或流行病學培訓的神經放射學家阿特拉斯,最近加入了白宮新冠疫情工作組,並且似乎受到了總統的青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