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為和平而來,他們的故事值得銘記
2020-09-20 21:5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國際社會,有一支隊伍廣受讚譽,它的名字是:中國藍盔。到今年,中國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已經整整30年。30年間,中國累計派出4萬多人次的軍人參加聯合國25項維和行動,共有16名中國官兵為了和平事業獻出寶貴生命。鐵肩擔道義,執戈衛和平。一批批中國藍盔以鮮血和汗水捍衛中國軍人榮光,用過硬素質詮釋鐵血擔當。9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這是中國發表的首部以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為主題的專題型白皮書。

  白皮書指出,和平是中國人民的永恒期望,是中國發展的鮮明特徵。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實現自我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各國一道,堅守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白皮書首次明確提出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

  白皮書指出,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同時也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週年。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大變局的演進。專家認為,白皮書的發佈恰逢其時。

  今年8月的一天,中國第23批赴剛果(金)維和醫療分隊的官兵們正在開展新冠疑似病例後送演練。除了埃博拉等疫情,當前非洲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也依然嚴峻,雖然並不具備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條件,但中國維和醫療團隊被賦予了疑似病例的接診和後送任務。截至8月下旬,他們已經接診新冠疑似病例30余例,醫療分隊提出的多項防控診療優化建議,被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採納並推廣。

  30年來,中國軍隊派出維和官兵的數量和類型已經得到全面發展,承擔的維和任務也越來越多。1990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程。1992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柬埔寨臨時權力機構派出由400名官兵組成的維和工程兵大隊,首次成建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之後,中國逐漸擴大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規模,除了工程兵,還派出了醫療、警衛分隊。

  到了2015年1月,中國軍隊首次向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派遣1支700人維和步兵營。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併發表講話,提出中國支持和改進聯合國維和行動的4點主張和6項承諾,承諾中包括中國將完成維和待命部隊組建並派出直升機分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017年8月,中國軍隊向非盟——聯合國達爾富爾混合行動(聯非達團)派出140人的首支直升機分隊部署到位。2017年9月,中國完成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註冊。

  30年來,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佈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裡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裡、中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推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駐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藍盔已經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

  30年來,中國軍隊先後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餘人次,先後有16名中國軍人為了人類和平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

  2016年5月31日夜裏,聯合國馬裡穩定團加奧營區,一輛滿載炸藥的皮卡車沿沙箱墻高速行進,突然衝向營門。

  看到卡車衝向營門,正在營區執勤的中國維和戰士申亮亮立即向戰友們發出警報,幾乎在預警信息發出的同時,申亮亮和一起執勤的戰友迅速找到有利位置,向不明車輛開槍射擊,阻止其前進。30多秒後,這輛滿載炸藥的皮卡車突然發生了爆炸。

  申亮亮的生命,被永遠定格在了29歲。

 

  就在申亮亮犧牲後一個多月,2016年7月,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發生激烈衝突,交火不斷升級,大量平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中國維和步兵營和友軍承擔了轄區內平民的安全保護任務。7月10日18時許,一枚火箭彈擊中了正在執行難民保護任務的維和步戰車並在車內爆炸,車內的中國維和步兵戰士被炸成重傷,其中22歲的李磊、33歲的楊樹朋經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在國慶70週年閱兵式上,維和部隊方隊作為壓軸徒步方隊經過天安門,首次在國慶閱兵中接受檢閱,表達著中國守護世界和平的決心。目前,中國已經完全兌現了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的各項承諾。截至2020年8月,有2521名中國官兵還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其中有6支工兵分隊1188人、4支醫療分隊199人在危險動蕩和艱苦環境下修路架橋、掃雷排爆、救死扶傷、支援重建。

  中國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熱愛和平、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負責任大國擔當,踐行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的莊嚴承諾,被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在新時代,中國藍盔這支和平之師,將一如既往傳承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支持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與國際社會一道,應對安全挑戰,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