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民族復興的歷史視野審視抗戰勝利的重大意義
2020-09-20 14:25:33來源:求是編輯:張倩楠

  2020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這個重要論斷揭示了抗日戰爭勝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意義。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艱辛曲折、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1840年以後,由於列強的侵略和封建統治的腐朽,中華民族飽經滄桑磨難,中國人民遭受深重苦難。民族復興的前提就是要擺脫封建專制壓迫和西方列強侵略,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此,在一百多年的近代歷史中,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不懈鬥爭,在屈辱中進行頑強抗爭,從徬徨中走向全面覺醒,在革命中獲得獨立解放。在此過程中,抗日戰爭的勝利具有重要的歷史轉折意義,標誌著中華民族在擺脫外來侵略、實現獨立解放的進程中走出了關鍵一步。我們要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視野中來審視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

  抗日戰爭勝利確立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在反帝反封建鬥爭中不斷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缺乏先進政黨的領導,無法克服一盤散沙的局面,無法凝聚起全國人民的力量,從而民族復興也就始終只是一個夢想而難以成為現實。

  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經過深刻的自我革命成為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了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高度統一。在領導抗戰的過程中,中國共産黨顯示出獨立自主領導中國革命的強大能力。在國際上,在共産國際解散後更加自主地獨立解決中國革命問題。1943年,中共中央明確指出:“很久以來,中國共産黨人即已經能夠完全獨立地根據自己民族的具體情況和特殊條件,決定自己的政治方針、政策和行動。”(《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14冊,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2年版,第40頁)在國內,堅決反對國民黨的獨裁專制,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反對“一切經過統一戰線”的錯誤主張,始終堅持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的獨立自主性,堅持獨立自主的敵後抗日遊擊戰,在配合正面戰場的同時促進自身的發展。

  中國共産黨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抗戰取得勝利的決定性因素。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了中國抗戰的前進方向,堅定不移推動全民族堅持抗戰、團結、進步,反對妥協、分裂、倒退;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堅決維護、鞏固、發展統一戰線,堅持獨立自主、團結抗戰,維護了團結抗戰大局;勇敢戰鬥在抗日戰爭最前線,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在全面抗戰時期,中國共産黨對敵作戰12.5萬次,消滅日偽軍171.4萬,其中日軍52.7萬,繳獲槍支69.4萬,炮1800門。

  抗日戰爭的勝利確立了中國共産黨在人民中的領導地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先進政黨的領導。經過抗日戰爭,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個在國內外具有強大影響力和號召力的大黨,擁有黨員120萬,軍隊120萬,民兵260萬,抗日根據地100萬平方公里,解放人口1億。中國共産黨的理想信念、思想理論、戰略指導、政策主張,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抗戰結束後不久,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了解放戰爭,在短時間內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建立了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歷史時代。

  抗日戰爭勝利彰顯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指導思想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鬥爭缺乏科學理論指導,不能正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中國具體實際,因而在實踐上難以取得成功。中國共産黨成立之際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改造中國的行動指南。在領導抗日戰爭的過程中,中國共産黨人形成了重大的理論創造,創立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體系。毛澤東先後撰寫了《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等重要著作,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命題和重大任務,制定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框架和科學方法,創立了新民主主義理論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重大歷史性飛躍。

  中國共産黨同黨內外的各種錯誤思想進行了堅決的理論鬥爭,正是在這種思想交鋒中,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和政策主張顯示出強大真理性力量。在同“亡國論”和“速勝論”的鬥爭中,提出了抗日持久戰的重大理論;在同國民黨進行論戰中,創立了新民主主義理論,對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目標等做了科學闡述;在圍繞“中國向何處去”的思想鬥爭中,提出了聯合政府的主張,明確了中國發展的正確方向。中國共産黨的這些理論創造,得到了各階層、各階級、各政治團體的廣泛認同,成為引領中國未來發展的理論指南。

  中國共産黨在領導抗日戰爭的過程中,把自己的主張轉化成為對全局的指導思想,制定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日持久戰等重大方針綱領,形成了對全國抗戰的理論指導和戰略引領。中國共産黨雖然並不是執掌國家政權的政黨,在軍事力量上也比國民黨要小,但是領導權並不完全取決於力量大小,正如毛澤東所説,“領導權並不依賴於力量的大小,而要看領導者的綱領和所做的努力。”(《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上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682頁)抗日戰爭的實踐雄辯地昭示人們,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不僅能夠正確認識世界而且能夠指導群眾實踐,具有改造世界的強大實踐力量。

  抗日戰爭勝利後,在領導人民進行解放戰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新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實現新的飛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完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更加豐富發展。

  抗日戰爭勝利明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方向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左衝右突,力圖找到救亡圖存的道路,從舊式農民起義到洋務運動,從資産階級改良運動到資産階級民主革命,一次次都以失敗而告終。這些失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沒有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符合時代特徵的正確道路。

  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先進的中國人看到中國的希望,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成為正確選擇。正如毛澤東所説,“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産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71頁)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創立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為核心內容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抗日戰爭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在敵後抗日根據地得到了實踐檢驗和豐富發展,形成了完整的理論和實踐形態。中國共産黨立足於道路探索的實踐,明確提出中國革命要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第二步是建設社會主義社會。這就為中華民族的發展指明瞭前進的方向。在道路探索的同時,中國人民也在探索民主政治建設的路徑,從政治上思考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中國共産黨在全面抗戰爆發後就提出要發展人民民主,以民主政治來推動全國人民投入全面抗戰。中國共産黨不僅提出了這個主張,而且在抗日根據地進行新型社會建設實踐,實行減租減息,開展“三三制”政權建設,為中國人民提供了新民主主義社會的樣板,獲得了各階級、各階層、各政治團體的支持。抗日戰爭發展過程中,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一起極力推動民主政治發展,先後進行了三次民主憲政的討論。抗戰勝利前夕,中國共産黨提出了聯合政府的主張,堅決反對國民黨的獨裁專制,引領中國朝著民主、團結、獨立的光明前途發展。

  在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沿著正確的道路方向,很快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創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政權,並在短時間內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獲得了根本的政治前提。

  抗日戰爭勝利激發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民族自信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屢遭侵略的國際形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個偉大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這個偉大勝利極大地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中華人民的民族自信得到了極大提高。

  抗日戰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豐富了中華民族精神的寶庫,極大地振奮了中國人民的精神。偉大抗戰精神的基本內涵,就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這是中國人民在血與火的鬥爭實踐中創造的彌足珍貴的偉大精神,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抗日戰爭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升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中國人民奮起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以巨大的犧牲築起了抵抗侵略的鐵的長城。中國共産黨從一開始就倡導各階級、各階層、各政治團體,摒棄前嫌,共赴國難,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同仇敵愾、眾志成城,奏響了氣吞山河的愛國主義壯歌,抗日戰爭勝利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如今,愛國主義已經深深熔鑄于中華民族精神的深處,成為中國人民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支撐。

  抗日戰爭勝利凝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民力量

  抗日戰爭歸根到底是人民戰爭,正是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才獲得了戰勝敵人的根本力量。毛澤東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11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全軍全民的統一戰線,發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目的就是要動員全國人民參加抗日戰爭。動員人民、依靠人民就必須尊重人民、服務人民,給人民以民主的權力,形成良好的官兵關係、軍民關係,使敵人陷於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而最終失敗。毛澤東豪邁地寫道:“軍隊須和民眾打成一片,使軍隊在民眾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軍隊,這個軍隊便無敵于天下,個把日本帝國主義是不夠打的”。(同上書,第511-512頁)

  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團結禦敵的結果。中國共産黨從一開始就牢牢堅持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觀點,把人民群眾作為抗日戰爭的根本主體,高舉人民戰爭的旗幟,堅持兵民是勝利之本,堅持全面抗戰的方針,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動員全國各個政治團體、各個階層人民奮起鬥爭,形成全民族抗戰的歷史洪流,這是抗日戰爭取得偉大勝利的根本基礎。中國共産黨成功解決了為了誰、依靠誰進行鬥爭、爭取勝利的根本問題,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千千萬萬的抗日將士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築長城、以前仆後繼赴國難,凝聚成堅不可摧的磅薄力量,捍衛中華民族的獨立和尊嚴。經過抗日戰爭的洗禮,中國人民更加自覺地團結凝聚起來,形成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歷史合力。

  75年前的歷史轉折只是一個開端,這個轉折要進一步延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需要更加努力的奮鬥。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發憤圖強、艱苦創業,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書記、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