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黃河情】以生態文明為引領 山西芮城走出發展新路子
2020-09-20 11:0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山西省的“南大門”芮城縣地處晉、秦、豫三省交界的黃河中游金三角地帶。躺在黃河母親臂彎裏的芮城山川秀麗,生態優美,有“表裏山河”之美譽。近年來,芮城縣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籌縣域發展,全面踐行“兩山理論”,走出了一條以生態文明引領經濟轉型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打造全域旅遊 發揮生態效益

  為把縣域豐富的生態資源和文化資源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芮城縣編制了《全域旅遊總體規劃》等文件,引導整合生態文化資源,發展全域旅遊産業。近兩年,全縣共發展4A級景區3個、3A級景區1個,順利承接“鐵人三項”等賽事,成功舉辦“農民豐收節”等大型活動,使芮城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同時,芮城縣科學謀劃佈局,依託美麗鄉村,大力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形成了以“農家樂”和聚集村為主的休閒旅遊模式,以自然景觀、特色風貌和人文環境為主的生態旅遊模式。

【中國夢·黃河情】以生態文明為引領 山西芮城走出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1 站在黃河一號

站在黃河一號旅遊公路“望河亭”上,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2018年,芮城縣開始建設黃河一號旅遊公路。黃河一號旅遊公路芮城段起于風陵渡鎮譚郭村,止于陌南鎮小溝南村,全長 93.4公里,明年將全線貫通。公路串連起了沿線“7景5渡3址”的旖旎風光,共設8個觀景臺供遊人眺望山河,實現了“景景通”“城景通”的循環旅遊,對促進芮城縣全域旅遊發展具有重大作用。此外,公路沿線還設立了36個農副産品收購點和多個“農家樂”“採摘園”等農旅結合項目,促進了農民就業,增加了農民收入,讓這條生態旅遊路也成為了産業路、致富路。

  新能源産業助力綠色發展

  芮城縣堅持以生態倒逼轉型,先定環境底限,再定發展上限,鼓勵企業加大技術創新,走出一條高技術、低能耗的發展之路。目前,全縣有高新技術企業13家,省級民營科技型小企業8家,國家級和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個,省級以上“兩化”融合示範企業5家。全縣共研發高新技術項目20項,開發新産品213個,其中填補國內、省內空白41個,國家和省市優質産品38種,獲發明專利63項,授權發明專利45項。

【中國夢·黃河情】以生態文明為引領 山西芮城走出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2 光伏基地

芮城縣光伏基地

  2016年,全國8大光伏基地之一落戶芮城,這是全國唯一一個在縣級落戶的國家級光伏基地,也是芮城踐行“兩山”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具體實踐。目前,該光伏基地已實現年發電量14億度,年産值8.6億元,縣域綜合實力得到大幅提升。以光伏基地為依託,芮城縣還實施了生態扶貧工程。項目建設為沿山一帶居民提供了300個就業工作崗位,對貧困戶進行優先安置,總計支付勞務費421萬元,為當地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改善了貧困人員的生活。

  此外,光伏基地還創新運用“農林光互補”的用地模式,在光伏板下種植油牡丹和中藥,打造成為了全國光伏先進技術示範基地、農林光互補示範基地、光伏旅遊示範基地。在一個戰場同時打好打贏了現代農業、新型工藝、全域旅遊、脫貧攻堅、生態保護五場戰役,譜寫了新時代縣域經濟高品質轉型發展新篇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