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述評丨良好生態是西藏發展的最大底本
2020-09-20 20:04: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靳松

  清晨我揮動白雲的翅膀/夜晚我匍匐在你的天堂/生靈順從雅魯藏布江流淌/時光在布達拉宮越拉越長/無邊的草原放開懷抱/我是一隻溫順的綿羊。好聽吧?這是烏蘭托婭演唱的《我要去西藏》。

  雪山草地、藍天白雲,還有碧綠的湖水和甜美的歌聲。西藏,這個令人神往的地方,已成了許多人一生必去的地方之一。西藏之美,在於其壯闊,在於其神秘,在於其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更在於其良好的高原生態。

  據了解,2019年西藏全年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4012.15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559.28億元,佔全區GDP的三分之一。因此,西藏的發展靠旅遊,而良好的生態環境正是其旅遊發展的最大底本。

  據2018年發佈的《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介紹,西藏自治區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47處,總面積達到41.22萬平方公里。去年,西藏深入實施《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全面推進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3大類10項工程。目前,自治區已經啟動“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前期研究,組織編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

  保護生態環境,不僅在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層面,而且早已成為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意識和行為自覺。

  在位於日喀則市康馬縣康馬鎮的眾豐生物燃料碳棒加工廠內,工人們正用曬乾的牛糞,加上鋸末、農田秸稈根等材料,生産生物燃料碳棒。這種碳棒燃燒起來無煙、無味、無灰,且燃燒值很高,超過3000大卡。鎮黨委委員、人大主席旦增歐珠説:“這樣既減少了散落牛羊糞以及燃燒牛糞對環境的污染,同時每噸碳棒還可以實現利潤920元。”

  在位於日喀則市亞東縣上亞東鄉亞東生態産業園內的鮭魚養殖場內,每一個生産環節都體現了生態發展的理念。不僅用雪山流下的泉水孵化魚苗,每天排出的池水也必須進行嚴格處理並實現達標排放。

  “西藏發展的底牌就是良好的生態,發展經濟必須保護好我們的環境。沒有綠水青山,哪來金山銀山。”這是養殖場負責人貢布的肺腑之言。

  在剛剛結束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西藏各族幹部群眾按照總書記指示,正自覺扛起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這個最大的政治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