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金羊網評:財政收入正增長,中國經濟除了“穩”還有“暖”
2020-09-20 20:12:14來源:金羊網編輯:靳松

  財政部18日公佈8月份財政收支數據:8月份,經濟穩步回升帶動財政稅收持續好轉,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增幅比上月提高1個百分點,好于預期。各地抓緊推進重大項目實施,直達資金支出進度進一步加快,帶動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較快增長。地方新增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加快,對經濟形成有效拉動。

  財政收入是全國經濟發展水準的重要“晴雨錶”。我國財政收入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對傳好“接力棒”,乘勢而上、爭分奪秒做好剩下100多天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注入了堅強信心和前進動能。財政收入作為政府履行職能、實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與服務的重要“源頭活水”,“財政池”的“水位”直接關係著施政效能,影響著民生民本。

  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一系列積極財政政策,把更多的財政力量釋放到市場主體,推動經濟社會加快復蘇。與此同時,政府釋放的財政“活水”也進一步推動財政收入增加,反作用於全國財政“大盤子”,形成了財政與市場、地方和基層間的良好互動。8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043億元,同比增長5.3%,反映了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進一步鞏固。經濟恢復性增長基礎牢固,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好“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發揮了重要“壓艙石”作用,馳而不息抓基礎、抓産業、抓復蘇。

  我國財政收入呈現逐月向好的勢態,稅收功不可沒。8月份全國稅收收入增長7%,主要是受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工業企業利潤等增速繼續穩定回升,以及汽車等行業加快恢復的帶動。今年來,針對疫情之下企業生存難題,我國推出一攬子減稅降費舉措,通過減免稅費、延緩個稅繳納等方式,把更多的積極財政甘霖降至市場主體,企業復工復産加速推進,新興經濟體蓬勃發展,市場活力進一步涌動,為全國經濟社會逆勢發展注入了堅強動能。政府以財政力量的“舍”,換得了經濟增長更大的“得”,特別是工業、固定資産等社會經濟重點“引擎”的力量更加彰顯,推動企業發展與政府財政收入“雙贏”格局進一步形成。

  在積極財政政策加持下,我國産業鏈不斷發展壯大,市場經濟復蘇加快,財政收入也在穩步提升,經濟航船展現出難能可貴的“穩”。我國經濟在保持好“穩”的基本面的同時,還把更多的財政力量投入在基層民生、脫貧攻堅、社會就業、公共基礎服務等領域,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更加呈現出“暖”的一面。1—8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6768億元,全國稅收收入108236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9925億元。可以看出,財政“支出>收入”的曲線圖更加凸顯出我國致力於民生福祉改善和提升的施策用意。

  就業穩,物價穩,企業穩,“穩”字當頭,成為我國經濟當前的顯著特點;基層暖、民生暖、市場暖,“暖”字升溫,成為我國經濟最大的亮點。我們堅信,只要我們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攜手前行,我國經濟一定能夠開好“頂風船”,迎來更加美好未來。(金羊網 文/周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