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學群聚感染增加 中國留學生艱難中開啟法國求學路
2020-09-21 16:29:10來源:中新網編輯:馬嘉欣

  中新網9月21日電 據《歐洲時報》微信公眾號“歐時大參”報道,近日,法國新增病例連創新高,不少大學在開學後暴發群聚感染,迫使越來越多的大學關閉改上網課。疫情對留學生的影響更為明顯。據法國高等教育署預估,今年高校開學,外國學生數量將減少20%,尤其是亞洲和美洲學生數量將大幅下降。今年9月來自亞洲和美洲國家留學生簽證申請數量比去年減少了40%。

  雖然第二波疫情暴發已無可避免,仍有不少中國留學生還是堅持原計劃,繼續法國留學計劃。疫情之下,他們的留學路會遇到哪些曲折?留學心態上又會産生哪些變化?記者採訪了三位中國留學生子非、曉林和端白(名字為化名),其中子非9月來到巴黎開始她的博士學習之路,曉林則剛做好行前最後準備,于19日踏上赴法旅程,而端白在國內已開始網課學習。疫情之下,他們的留學計劃碰到了哪些意外?父母會繼續支持他們留學嗎?

  法國大學生總會聯合會主席Orlane François表示:許多外國家庭因為疫情推遲了孩子的留學計劃。為了減少這種情況發生,法國政府在8月中旬發出通知,在簽證申請上,對外國學生和研究人員採取優先政策。

  啟程

  11小時32分鐘的飛行過後,子非將自己從在國內開始讀研時就確定的赴法讀博規劃從中國帶到了巴黎。疫情背景下,飛機客艙沒有坐滿,缺席這次飛行的人中,有一位是她的同學,對法國疫情的擔憂讓她調整了自己原定的留學計劃。

  9月,是法國的開學季,法國駐中國大使館8月21日通過社交媒體發佈了中國留學生秋季赴法入學須知。子非落地前的24小時,法國新增確診病例8550例,和新學期一起開始的,還有法國社會一直嘟囔著的“二輪疫情”。

  法國衛生部發佈最新數據,法國新增13個省被列為病毒傳染活躍“紅區”,“紅區”總數達到55個。

  “出去就出去吧,自己注意安全,我們作為父母,首先不會要改變這個”,鏡頭前的子非父母對女兒的留學計劃表示著堅定的支持,但15分鐘的簡短視頻採訪中,他們不停地詢問著法國的防疫政策、醫療情況以及口罩是否好買,仿佛女兒行李箱中的尚未使用的200多只口罩已經處在用罄的邊緣。

  到達巴黎市區的住處後,子非摘下從上飛機就一直戴著的口罩,開始讓自己的留學規劃步入正軌,與此同時,仍在國內的曉林和端白,也正按部就班地朝著自己的留法方向前進。

  留學的理由

  “沒有過這個想法”,很早就打定留學主意的子非在被問到是否考慮過因為疫情調整留學計劃時回答得斬釘截鐵。

  讓子非堅定的原因有兩個,一方面雖然法國疫情新增的數字在上升,但是“自己做好防護還是可以去的,疫情嘛,遲早會過去的”;另一方面是她所學的相對小眾的專業,國內的團隊存在“斷代”的情況,不希望未來的路越走越窄,出國讀博就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因為疫情就放棄出國讀博的話,這個改變我接受不了”,子非説。

  法國高等教育署交流與學習部負責人Florent Bonaventure表示:如果疫情長期沒有改善,外國留學生的大量減少將對法國高校産生嚴重影響,尤其是研究領域。法國40%博士生是外國學生。此外,對私立學校的財政收入也會産生影響。

  國內本科畢業不久的曉林和剛剛過完19歲生日的端白的法國留學夢起始於高一,前者認準的是法國這個國家,後者瞄準的是巴政(巴黎政治學院)這所學校。

  上半年在國內遞簽時,長于自己想像的等待期限讓當時的曉林感受到了疫情下留學的第一次揪心,如今法國疫情的情況讓揪心的感覺再現,但對法國,對法國文化的“一種特殊喜歡”,沒有動搖到他留學法國的意願。

  “我選擇來法國,不是一個臨時的打算,是一個比較長久的計劃。疫情是客觀存在的不可抗力,我不可能忽略疫情去照搬我的留學理想,但我可以做到適應疫情的前提下,去最大化地將我的想法付諸實踐。”

  上網課的遺憾

  與已經到達法國展開求學的子非和即將到達法國開始學業的曉林不同,端白雖然人尚未踏出國門,但是學業已經開始,隔著六個小時的時差,網上授課讓她感覺“跟上夜校一樣”。

  一直想學文科的她高一時參加了巴政在國內的宣講,被課程安排和教學目標吸引的她便將巴政定為了自己高中畢業後的目標。

  巴黎政治學院是法國頂尖名校。18日,由於該校有四十多名學生檢測呈陽性,該校巴黎校區自21日起將關閉14天。

  “現在已經想買個機票飛過來”,對學校的青睞讓端白很想立刻來到巴黎,去更深入了解學校,畢竟“不能去到學校,留學體驗、留學經歷就不會那麼豐富,還是一個比較大的遺憾”,但她也坦言自己的冬季赴法規劃目前還沒有最終敲定,要等待疫情的發展狀況。

  父母永遠是孩子最堅強的後盾

  子女堅定踏上留學路的背後,是來自父母的堅強支撐。

  在是否考慮過勸女兒調整留學計劃這個問題上,子非的父母表示從來沒有説過“勸不去”這樣的話,“她自己有主張的事情我們一般不會去左右她,她所有的一切都聽從她的心願,作為父母肯定都是擔心的,但不能因為擔心就停止,沒有這個必要。口罩啊什麼的,我們都會給她準備好多,不能因為疫情的原因説不去,這個肯定不可能”。

  鏡頭前一直不太多説話的子非父親,在聽完妻子的話後,面帶笑容但很認真地補充了一句“我們做她堅強的後盾”。

  據不完全統計,法國本土已有超過20所高校發生群聚感染。裏爾大學有99名學生確診後,已有至少兩名教師申請行使“撤退權”。

  端白的父親在回憶起女兒高中三年準備巴政學業的過程時,重復最多的三個詞是“立志、佩服和堅定不移”,表示家庭內部確實在是否調整留學計劃這件事情上有過溝通,但最終的結論是尊重女兒的意見。

  “巴政錄取她的時候是國內疫情的高峰期,讓她思考過要不要去,要出去也沒問題,堅定不移地支持她,她有自己的規劃,我們作為家長來説,還是蠻支持她的決定,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很支持她,她怎麼説,我們怎麼做!她立志巴政,已經準備了三年,疫情這個情況,最終會得到解決,只是解決的方式不一樣”,端白的父親説。

  “我們一直支持他,這段時間我們時刻都會提醒曉林,時刻都要養成戴口罩的習慣,讓他很好地注意自己的防疫措施”,對於即將踏出國門的兒子,他們不允許有任何的懈怠。

  牽掛之外,曉林的父親還提到了兩代人間的信任,“以我對曉林的了解,他雖然社會經驗不豐富,但定力很強,他關注的事情,他喜歡的事情他很清楚,他的目標還在逐漸摸索,但他的方向很清楚,他不關心那些可能會對他産生誘惑的東西,就像硬幣兩面,他的社交方面可能不會那麼強,但也另一方面也保護了他。”

  9月19日,曉林將背起行囊,踏上自己規劃已久的留學路。“這次給他準備了200多個口罩,法國那邊買口罩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從我們來説,準備足量心裏面會比較踏實”,他的母親説。

  (原標題:大學群聚感染增加 中國留學生艱難中開啟法國求學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