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這莊嚴承諾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合唱
2020-09-21 08:10: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這莊嚴承諾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合唱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重要講話

  聯合國已走過75年曆程。

  當初,“聯合國家”在戰爭的創痛中誕生,中國是創始成員,也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

  如今,“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和主要參與者,也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發揮著核心作用”。這是聯合國的由衷認同,也是來自世界的普遍讚譽。

  習近平主席説:“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

  堅守道義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2020年9月3日,北京,人民大會堂。

  “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淩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的這段話,引發廣泛共鳴。

  這些年,中國為世界和平保駕護航,無數故事讓人感動。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當亞丁灣海域海盜出沒,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挺身而出,讓“最危險海域”重新成為各國船舶踏浪前行的大道通途。

  當也門安全局勢急劇惡化,中國在撤離本國公民同時,向來自15個國家的共279名外國公民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平安撤離。有外國公民激動地表示:“中國給予我們莫大的幫助,我們要用一生回報中國。”

這莊嚴承諾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合唱

  2020年6月16日,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全體410名官兵被授予聯合國勳章

  面對日益複雜的世界維和形勢,中國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設立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説:“中國對維和事業的貢獻,值得大書特書。”

  …………

  一次次挺身而出,見證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民的大愛。

  “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這是在海地地震中犧牲的中國駐海地維和女警和志虹生前寫下的一段維和日記。

  5年前,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分享了這個故事。他動情表示:“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也是中國對和平的承諾。”

  和衷共濟

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

  人們常常使用“奇跡”一詞形容中國的發展。

  最新一份聯合國人類發展報告顯示,中國的人類發展水準近年來取得巨大進步。在1990年處於低人類發展水準組的47個國家中,中國是目前唯一躋身高人類發展水準組的國家。

  這些年,全世界每脫貧10個人,就有7個是中國人,這樣的減貧成就在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參加多場重要活動。他鄭重邀請世界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表示中國將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

這莊嚴承諾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合唱

  2020年9月9日,觀眾在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的服貿會專題展區參觀

  時間跳轉到2020年9月4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這是一場危中育機的盛會。

  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方式致辭,清晰傳遞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的信號。

  他説:“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

  非常之年,中國仍清醒而堅定地推動世界向前發展。

  廣交會63年來首次搬上“雲端”,數十萬全球採購商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外貿産業從業人員,10天內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網上洽談,為全球貿易注入新動能。

  1個多月後,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如約而至。來自全球的客商將在宛如一枚銀色“四葉草”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再次見證一場全球矚目的盛會。

  天下為公

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我們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鮮明地表達了中國的態度和立場。

  他説:“世界上很多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但這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

  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形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這些年,中國對國際秩序的探索與貢獻贏得世界越來越多的認同。

  2017年1月18日,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一場名為“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級別會議牽動世界目光。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習近平主席渾厚有力的聲音響徹萬國宮。

這莊嚴承諾 奏響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合唱

  2020年5月2日,在吉布提布法醫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吉方人員就大規模檢測、無症狀感染等問題進行交流

  2020年,在這場席捲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危機中——

  世界看到,中國領導人第一時間推動全球團結抗疫:“這次疫情再次證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我們倡導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世界看到,中國及時把“摸著石頭過河”、在抗疫實踐中積累的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與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無私分享。

  世界看到,持續蔓延的疫情讓多國陷入至暗時刻,中國感同身受,主動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

  “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連連點讚。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這不僅是一個東方大國的豪邁宣示,也是各國人民每天見證的鮮活事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