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
2020-09-22 10:3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2020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9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此次線上高級別會議是第75屆聯合國大會系列紀念活動的重要環節,17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創下了領導人與會的新紀錄。

  1945年,世界各國人民迎來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建立了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與權威性的國際組織,確立了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新型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習主席把聯合國的75年總結為“人類社會迅速發展的75年、是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的75年、是多邊主義快速發展的75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巨大衝擊,氣候變化、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全球治理新疆域的出現,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蔓延,使人類社會正處在百年未有大變局之中。

  “風雨過後是彩虹”,面向未來,習主席在講話中就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發揮作用等重大問題上闡述了中國立場,提出了擲地有聲的中國建議: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厲行法治;三是促進合作;四是聚焦行動。

  關於“主持公道”,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聯合國憲章首要原則。” 近年來,“去全球化”聲音泛起,民粹思潮蔓延,部分美國政客“退群毀約”,“另起爐灶”,逃避自身國際義務,極大地挑戰了多邊貿易體制與多邊主義的國際體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近日撰文指出,“美國在國際上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淩行徑……嚴重破壞國際秩序,毒化國際環境,侵蝕多邊合作,拖累全球抗疫努力,給聯合國75歲生日蒙上陰影。”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法國兩位前總理拉法蘭與德維爾潘均批評美國,作為冷戰後唯一的超級大國,頻頻採取單邊行動,進行單極決策,很多時候扮演了“問題製造者”的角色,導致更加嚴重的孤立主義與保護主義。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搞霸權、霸淩、霸道。單邊主義沒有出路,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

  在闡述“厲行法治”的建議時,習主席表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大國更應該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世界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願景不會改變,合作共贏的歷史前進趨勢不會逆轉,例外主義、雙重標準、歪曲國際法的行為只會在國際社會上被孤立。“永久和平最終將以兩種方式中的一種降臨到這個世界:或者由於人類的洞察力,或者因為在巨大的衝突和災難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類別無選擇。” 哲學家康德如是説。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只有各國努力遵循以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石的多邊主義機制,人類社會才能有效解決緊迫的全球性問題,維護全球性的公共利益。

  談到“促進合作”時,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做的是,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各國人民再一次深刻體會到人類命運緊密相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聯合國民調顯示,90%受訪者認為應對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國際合作必不可少。聯合國成立的宗旨之一便是“促成國際合作,以解決國際屬於經濟、社會、文化及人類福利性質之國際問題”,未來,世界期待一個更強大有效的聯合國,通過加強合作,協調和團結提高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談到“聚焦行動”時,習主席在講話中提醒,“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近年來,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之一、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以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中國一直在全球範圍內為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切實行動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做出大國貢獻。外交部《中國關於聯合國成立75週年立場文件》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發佈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均用數據與事實表明,中國以實際行動積極參與全球減貧和共同發展,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多方支持,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各種非傳統安全威脅。在聯合國2018-2019雙年度常規預算中,中國分攤了近8%的比例,總額近2億1300萬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中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在自身脫貧攻堅的同時,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80個減貧項目、118個農業合作項目、178個促貿援助項目、103個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成為捐款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戰疫”中,中國更是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物資援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道:“中國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和主要參與者,也是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的支柱,發揮著核心作用。” 

  五年前,習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時曾倡議:“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如今,高度契合多邊主義原則,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方向一致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接連被寫入聯合國決議、安理會決議等國際文件當中,其倡導的“相互依存的國際權力觀、共同利益觀、可持續發展觀和全球治理觀”,為聯合國在憲章宗旨與原則框架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保護人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促進可持續發展、維護國際法”的行動使命提供了東方智慧與中國理念。

  對於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維托裏諾認為,“習近平主席今天重申中國支持多邊主義,這是對聯合國的堅定支持”。習主席強調,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未來,我們定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和平與繁榮,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人才與中國力量。(作者係中國政法大學外國語學院講師、碩士生導師 杜一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