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合消息:為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信心和動力——多國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09-22 07:00:3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贊同講話中提出的重要主張,認為講話為國際社會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信心和動力。

  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安東尼奧·維托裏諾表示,“習近平主席今天重申中國支持多邊主義,這是對聯合國的堅定支持”,中國在加強多邊主義,以及為應對新冠疫情和之後的緊迫問題尋找全球共同解決方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政治與經濟部門主任謝爾蓋·盧科寧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他説,中國致力於建設更加公正的世界秩序,致力於創造更為公平、均衡的發展機會,中國堅定踐行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的主張已經贏得廣泛支持。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巴利·拉姆·迪帕克認為,新冠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低迷迫切需要我們團結一致,為棘手問題找到全球性解決方案,而這只有通過加強多邊主義才能實現。只有踐行多邊主義,才能建立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全球秩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等,是對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補充,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答案。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對習近平主席就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如何發揮作用提出的四點建議表示贊同。他説,當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發重要的作用,這種作用通過維護多邊主義和推動全球合作不斷得以體現。正如應對新冠疫情所表明的那樣,人類的未來和命運緊密相連,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團結,圍繞多邊主義展開闔作,世界才能持續發展進步。

  談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重申中國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埃及開羅大學中文系主任、孔子學院埃方院長蕾哈卜·馬哈茂德表示,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舉措。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相信中國將在聯合國框架內為維護多邊主義作出更大貢獻。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説,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通過維和、打擊海盜以及幫助非洲國家抗擊埃博拉、新冠疫情等行動,切實維護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的路線圖,是中國在新的歷史起點對維護多邊主義的新承諾,讓各國實現有效溝通、開放合作。

  巴基斯坦《時代之聲報》專欄作家阿斯拉姆·汗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阿斯拉姆·汗説,新冠疫情告訴我們,各國必須團結一致共同抗疫。在這場抗疫鬥爭中,中國在多方面為全世界作出重要貢獻。事實證明,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於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戰,對於推進全球減貧事業、實現共同發展至關重要。(參與記者:胡曉明、胡曉光、白林、李碧念、郭駿、陳俊俠、淩馨、劉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