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俄專家:中俄堅定維護現有國際秩序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0-09-22 16:07: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潔):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之際,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主席尤裏·塔夫洛夫斯基接受“中俄頭條”記者採訪時指出,中俄是現有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逆全球化傾向,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塔夫羅夫斯基指出,在全球化與逆全球化的博弈中,中國與俄羅斯始終並肩攜手,堅定支持全球化,維護現有國際秩序。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中俄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認真履行國際義務,主動承擔國際道義,充分發揮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方面的核心作用。

  然而,作為戰後國際秩序創建者之一的美國,近年來卻致力於打破現有多邊秩序,沿著單邊主義、逆全球化的道路越走越遠。塔夫羅夫斯基表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局勢逐步企穩,美國與其歐洲日本等盟友日漸離心離德,尤其是中國的和平崛起,使得世界格局日益多極化。不過,在美國看來,這是一種現實威脅。

  在現有國際秩序框架下,美國無法有效遏制中國發展,於是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為名,舉起逆全球化大旗,希望借此打壓中國。近年來,美國政府先後撕毀多項軍控條約,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強力停擺世界貿易組織,甚至指責、威脅聯合國,詆毀聯合國形象。美國奉行的冷戰思維和霸權行徑並沒有獲得各國認同,反而使其在國際社會變得越來越孤立。

  塔夫羅夫斯基強調,中俄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相互協調立場,在維護現有國際秩序的同時,致力於構建包括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在內的廣泛“安全保障網”,使世界各國免受“叢林法則”的襲擾,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