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加強團結應對疫情
2020-09-23 23:23:43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聯合國9月22日電(記者王建剛 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致辭,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共同應對新冠疫情。他還敦促各方防範“新冷戰”。

  古特雷斯説,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的脆弱性和不平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機以及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損失。新冠疫情給人類社會敲響了警鐘,同時也成為應對未來挑戰的一次演練。

  古特雷斯強調保持國際社會團結的重要性,敦促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在這一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保持謙卑。他呼籲在應對疫情時以科學為指導,著眼現實。“在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裏,我們必須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即團結就是幫助自己。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所有人都會遭殃。”

  古特雷斯重申他今年早些時候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議,呼籲各方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全球停火。

  古特雷斯同時説,必須竭盡全力避免一場“新冷戰”的發生,世界“正滑向一個非常危險的方向”。他表示,技術和經濟爭端可能演變成地緣戰略和軍事爭端,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

  為促進經濟恢復,古特雷斯敦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啟動經濟刺激計劃,並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力度。他在致辭中還呼籲繼續通過加強多邊主義,來應對氣候變化、疫情後復蘇等問題。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約17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預計將就新冠疫情、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和其他重大國際問題發表講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